(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长三角以更高质量一体化推进旅游经济繁荣发展
发表时间:2018-10-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0月4日电(记者陈爱平 黄扬 任垚媞)国庆长假,长三角居民互访热情升温。我国长三角地区以更高质量一体化,推进旅游经济繁荣发展,迎接更多中外游客到访畅游。

  长三角持续推进旅游一体化

  1日,上海旅游集散总站共发送游客1926人次、发车59班次。出游排名前三位的线路方向分别是:海宁、无锡滨湖、溧阳天目湖。此外,总站已预售10月2日至10月7日的旅游套票13475张。游客量较往年明显增长。这是长三角游客互访热情升温的一个缩影。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旅游专业委员会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以来,长三角地区旅游经济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长三角旅游合作日趋紧密,并呈现出全域旅游深化推进、产业融合向纵深发展的特点。

  从产业合作看,长三角地区旅游资源互补性强:5A级景区数量占全国比重超过五分之一,星级饭店占全国比重超过16%;在2017年中国旅游集团20强榜单上,长三角地区企业占比超过半数、达到11家;上海迪士尼乐园在中国主题乐园行业掀起了新一轮发展热潮,聚集众多项目的长三角已成为中国主题乐园产业最发达、最集聚的地区。

  从区域合作看,长三角各城市正推动旅游资源循环利用、联动开发、市场共享。在今年上海旅游节开幕巡游中,就有来自南京、宁波等长三角7座城市的花车参加,占参演花车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在中秋、国庆出行旺季前后,上海不仅吸引了江苏大丰、盐城与浙江嵊州等地相继前来推广旅游资源,更有第二十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在沪举行推广活动,以期吸引更多长三角访客。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贵荣说,加快推进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长三角旅游文化自然生态资源加强整合的需要,是长三角经济提质升级和加快发展的需要,更是为了满足长三角地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文化是纽带 交通促互访

  业内人士分析,长三角地区江南文化特色鲜明,红色旅游资源丰富,这为区域旅游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旅游集散总站副站长陈琅玛分析,上海游客对浙江、江苏等地的民俗文化有极大兴趣,以江南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产品深受上海游客喜欢。今年中秋假日,总站出发的各条前往江南古镇的路线最受游客欢迎。

  相应的,上海也以江南文化吸引众多长三角地区游客关注。上海旅游节期间,沪上江南古典园林桂林公园举办的“唐韵中秋”主题活动以中秋节和金秋赏桂习俗为载体,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红色文化正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又一重要“纽带”。今年以来,长三角红色旅游人次增幅在30%以上:在各大旅游网站上,长三角红色旅游线路颇受追捧,包括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嘉兴市南湖风景名胜区等,行程以一日游或两日游为主。

  长三角地区日益互联互通的交通系统,则更有助于区域旅游客源的高效对接。1日,连接上海青浦和江苏昆山的盈淀路通车,曾经的“断头路”打通,沪苏居民不再需要绕道而行,出行更为便利。

  完善供给深化开发 助力中外游客畅游

  记者了解到,长三角地区将推出更多高品质旅游精品、更便利的区域旅游公共服务,促进中外游客“畅游”。

  上海市旅游局局长徐未晚说,长三角三省一市——沪苏浙皖已达成共识,携手提升国际旅游影响力,塑造一体化的旅游目的地形象。三省一市将加强旅游资源、市场的联动开发和共享。

  在供给方面,长三角城市将联合加大旅游政策的研究和探索力度,设计过境免签、离境退税、跨境消费等更加便利的旅游政策,提高入境跨省市旅游的便捷度。长三角将围绕高铁旅游、江南文化、国际会展和体育赛事等主题,推出更多精品旅游路线。

  在保障方面,长三角还将加快实现信息咨询、交通集散、投诉受理等旅游公共服务的规范统一,加速推进旅游全领域服务标准化建设进程。

  以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长三角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中外来宾接待联动机制与重大展会、节事旅游资源调节机制。目前上海的8000多家酒店中,已有1700余家进入进口博览会接待的推荐名单,上海旅游主管部门还联系了江苏苏州、浙江嘉兴两地,落实共计16000间酒店客房作为住宿接待后备资源。

  业界专家指出,上海将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多座城市将合力推进旅游经济的繁荣发展,为国内外游客呈现一个更加美丽、幸福的长三角。

责任编辑:党 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