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好教师 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重庆市教育界引起热烈反响
发表时间:2018-09-11    来源:重庆日报

  千秋伟业,系于教育。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重庆市广大教育工作者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揭示了教育的本质以及教师在新时代的使命,大家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与嘱托转化为前进道路上的强大动力,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全校教师倍受鼓舞,大家会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教师的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把各项工作开展好。”在北京参加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表示,一所学校的立校之基是教师,发展之源在教师。当前,重庆大学正在努力建设“双一流”高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学校指明了前进方向,今后学校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制度,全面提升全校教师各方面的素质,进一步满足广大学生多元化、多维度、多样性的成长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教师提出了新的职业定位和新的时代要求。”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教师郑劲松认为,其中,“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阐释了教师职业的内核,是对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道内涵的丰富和提升;“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回归了教育的本分与本质,为大家怎样做好新时代的教师提供了标尺。大家一定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时刻刻提醒、检查自己,是否符合新时代教师的要求。

  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表示:“教育是培养人、影响人的行业。广大教师应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教育日常,培育孩子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孩子们培养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巫山县巫峡镇陈家村小教师王绪田说,这是对教师地位的肯定,更是对教师的厚望。自己从教近40年,村里走出了不少大学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自己倍受感动、倍感自豪,也增添了自己更加努力工作,为教育事业作出新贡献的勇气和决心。

  “强国必先重教,重教必须尊师。”重庆三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伟教授表示,学校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制度等改革,确立教师在学校教育中的主人翁地位,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让教师职业成为优秀青年的向往,让优秀的教师去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尊师重教,不仅关乎个人的发展前途,更关乎民族与国家的兴盛,重庆市教育界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深化各项机制体制改革,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记者 李星婷 匡丽娜)

责任编辑:王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