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合作共赢 促进共同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引发非洲各界热烈反响
发表时间:2018-09-06    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再次向世界昭示中非“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坚定决心,引发非洲各界热烈反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非洲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非中关系发展擘画了更加美好蓝图,非洲各界期待在更高水平上实现非中合作共赢,推动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非中合作给我们带来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

  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八大行动”,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中非合作描绘了路线图。

  “中国为非洲发展树立了榜样,非洲伙伴向东看,希望中国经验能助力非洲国家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苏丹副总理兼信息部长艾哈迈德·比拉勒说,“八大行动”契合非洲现实需求,将极大助力非洲的发展。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国全面落实约翰内斯堡峰会上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一大批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以及经贸合作区陆续建成或在建设之中,中非和平安全、科教文卫、减贫惠民、民间交往等合作深入推进,中国承诺提供的600亿美元资金支持都已兑现或作出安排。

  阿尔及利亚中国友好协会会长达贝什说,中国参与承建的国际会议中心、首都新机场等项目,让阿尔及利亚拥有了达到世界级水平的现代化建筑,“非中合作给我们带来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

  尼日利亚石油部长卡奇库高度评价中方宣布的“八大行动”。他说,长期以来,非中在平等、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务实合作,中国不干涉非洲内政,对非合作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为非洲发展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同时还为当地培养人才,也为非洲长远发展积蓄力量。

  尼日利亚企业家奥库奥萨·奥农耶说,一个又一个的五年规划,让中国的发展有清晰的计划,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朝着共同目标努力,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行动力。“八大行动”可以说是非中合作的又一规划,非洲国家也应该与中国伙伴共同努力,朝着非中共同的美好未来迈进。

  津巴布韦《先驱报》认为,“八大行动”等一系列举措,预示着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有更加广阔的前景,非中关系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与非洲兄弟共享发展红利,这样的中国令人钦佩”

  习近平主席强调,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同12亿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比拉勒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不”印象深刻。他说,中国对非投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注重分享发展经验,真诚支持非洲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繁荣。“我们也真心欢迎中国朋友来非洲,期望非中合作结出更多硕果,造福更多人民。”

  奥农耶认为,“五不”原则与中国所奉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脉相承,中国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起典范。

  阿尔及利亚《东方报》网站撰文指出,与一些国家单边主义、利己主义行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热情拥抱非洲大陆,“与非洲兄弟共享发展红利,这样的中国令人钦佩”。该报认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一个新的开始,一系列新举措新方案,让非洲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中国的发展经验有助于非洲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

  “中国相信中非合作的必由之路就是发挥各自优势,把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在传统优势领域深耕厚植,在新经济领域加快培育亮点。

  摩洛哥企业家联合会主席梅祖阿尔说,工业化是非洲今天面临的主要问题,没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就不可能形成有竞争力的工业产业,摩洛哥自身发展经验也证明,不建设世界级的港口就不可能吸引来世界级的投资。“中国的发展经验有助于非洲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

  “最让我感动的是,习近平主席强调携手打造幸福共享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奥农耶说,中国方案与行动,是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非中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非洲需要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展现出独特韧性和务实性的非中合作,将极大加速非洲与中国以及非洲与世界经济接轨。

  “感谢中国人民对尼日利亚及非洲人民的帮助,我们受益良多。”尼日利亚联邦艺术与文化委员会主任奥顿巴·西贡·罗提米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所说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也看到“八大行动”倡议中,许多措施都着眼青年、培养青年、扶助青年。“相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在青年培养方面非中将开展更多合作。青年得到培养,能力得到加强,他们能拥有美好的未来,这也是非洲的未来。” (记者李逸达、尤铭、姜宣、黄培昭、曲翔宇)

责任编辑:项 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