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时代生活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引起强烈反响
发表时间:2018-09-01    来源:光明日报

  “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30日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有诚挚问候,也有拳拳嘱托。

  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国立北京美术学校创建于1918年,是由我国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倡导建立的中国第一所现代形态的美术专门学校。近日,周令钊、戴泽、伍必端、詹建俊、闻立鹏、靳尚谊、邵大箴、薛永年等8位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老一代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对进一步加强美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心声。

  中央美术学院老一辈艺术家、中青年美术工作者及青年学子纷纷表达了从回信中感受到总书记的殷殷期望,并表示会将之转化成思考和行动的力量。

  百年美院的历史就是百年美育的历史。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100年来,中央美术学院已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创作了大批艺术经典,而其中重要的就是把美育作为文化自觉的组成部分。

  90多岁高龄的戴泽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中央美术学院的美育工作,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非常希望祖国花朵都在美育中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中央美术学院有100年的传统,美育工作是从老一代起就非常重视的。”靳尚谊和詹建俊教授都提到,学校不仅仅是培养几个画家,我们的美术教育以美育为己任,和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紧紧联系在一起。20世纪以来,一代代的文化志士、美术工作者秉承美育理想,关注现实,服务人民,一路伴随着祖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足迹,孜孜以求,履行为国家、为民族担当的责任,推动美育工作、美术事业不断发展。

  “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的精神要一代代薪火相传,我们应该接起这个接力棒。”唐勇力教授说。

  闻一多先生之子、87岁的闻立鹏教授说:“要想提升整个国家的文化水平,美术教育当然是最关键的一部分。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咱们美术教育和美术事业真是从心里重视、从心里关注。”

  詹建俊教授对回信中提到的“崇德尚艺”深有感触:“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国家在经济上、在物质建设上得到极大的发展,人们的精神水准、道德水准、审美要求也需要提高,美育精神在当下社会有突出的、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实现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中华美育在当下要有新气象、大作为。

  “我们必须有民族文化自信,还要有开阔的胸怀、国际的视野,能吸收外国的、古典的、现代的各方面的经验,融合发展。”邵大箴教授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断强调‘心’,美是要走心的,只有形式没有用,它要塑造人的灵魂,表现生命的升华。要把美术教育做好,首先要做一个有信念、有情怀、有担当的人。”薛永年教授说。

  “怎么育人才?以大爱之心。怎么出成果?以大美之艺。”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说,“我们要弘扬‘尽精微致广大’精神,宽视野、大胸怀、大格局是我们的追求。”

  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对把美育落到实处、更好进行美术教学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和思考。

  “美术教育,不是职业化的传授,或者是培养功利性的技能,它培养的是一种修养,是对美丑的认知与判断。”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朱锫教授说。

  刘小东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提到的遵循美育特点,非常重要,尊重艺术发展的规律是中央美术学院一个非常好的传统。

  300多字的回信中6次提到“心”。“初心”“信心”“专心”成为大家学习回信精神的关键词。塑造美好心灵,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沉甸甸的责任落在教师和学子的肩头。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2016级研究生谢娜说:“新时代的央美人要有新作为,同时不忘学艺初心。”雕塑系学生王钦正表示,要用从前辈手中接过的刻刀为青春留痕,为祖国留痕。

  “美育不仅是一种培养人认识美、体验美、热爱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教育,更是一种心育、情育。”范迪安说,“在百年辉煌之际,中央美院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努力办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 (记者 于园媛 张玉梅)

责任编辑:逯 江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