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发表时间:2018-06-13来源:中央电视台
视频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山东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最近,经营农产品加工的李国,忙活着把合作社的“中央厨房”,从城区搬到10公里外的洪东村。这个当地最大的农产品加工车间,靠近农民的蔬菜大棚,每天能给10万人次提供最新鲜的农产品加工食材。

  再过3个月,“中央厨房”投入使用后,上游连着签约的近300家种植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中央厨房”提供新鲜农产品;下游连着“餐桌”,“中央厨房”将根据需求,由专门的营养师制定科学的菜品配送;由于少了很多中间环节,上游每户菜农每年增收超万元。

  加工车间搬到田间地头,在当地还是个新鲜事,这一下调动起了村民建大棚的积极性。当地瞅准时机,投资金、送技术,建大棚蔬菜示范园,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走产业振兴的路子。

  眼下,山东正在100个县市区推广“中央厨房”进乡村模式。

  乡村振兴,靠产业,更得靠人才。靠发展蔬菜产业富起来的聊城耿店村,回乡创业的年轻人仅80后、90后就有30多个,他们带回了新技术、新设备,把父辈的大棚经营得有声有色。

  十九大之后,山东省对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免收登记类、证照类等行政事业性收费,符合条件还可申请最高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这让大批年轻人纷纷选择回乡创业。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山东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结合起来,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眼下,山东“2018-2022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已编制完成,到2022年,山东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将取得重要突破。

责任编辑:王 文宇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