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 复旦大学理论学习很解渴
发表时间:201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复旦大学3108教室,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教授吴晓明讲的这堂课,得到了同学们“深入浅出”“新鲜有趣”的评价。自然科学实验班2017级本科生赵瑀昊说,老师讲得很有意思。跟着老师,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很是“解渴”。

  在复旦大学,这种让同学们感到“解渴”的课叫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专题课程,课程正式开讲时,党的十九大闭幕刚刚一个月。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复旦大学学生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普遍渴望能够更加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积极回应学生期盼,研究落实将十九大精神有机融入现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课程依托形势政策课平台,采取专题式教学。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哲学、国际关系等领域的10位知名学者先后站上讲台,每人一个专题,带领学生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雅华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专题课程第一时间带领学生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激发了学生们的理论学习热情。下学期,这门课程将列入复旦大学教务处的思政选修课程计划。

  据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专题课程设计紧扣十九大“新的形势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布局”,以复旦大学正在推进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两大工程为契机,通过“三集三提”(即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备课提质量、集中培训提素质),确保了系列专题的课程教学效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专题课程中已经完成一讲的杜艳华教授,下学期将继续站上这门课程的讲台。她告诉一起备课的两位青年教师,首先教师本身要精准把握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否则是没有办法讲好的。其次,要能够理论和实践结合。让学生能听得下去,真正理解,仅仅讲理论是不够的,还要讲好故事。两位青年教师很受启发,一边听一边频频点头。(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责任编辑:张慧磊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