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校成为宪法宣传教育的主阵地
发表时间:2018-03-29    来源:光明日报

  “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上的论断,为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指明了方向。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全国教育战线引起了强烈反响。广大师生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宪法修正案,领会宪法修正案的主要精神和重要意义,积极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意识,使学校成为宪法宣传教育的主阵地。

  增强宪法自信自觉

  广大教育工作者认为,这次修宪是一个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好契机,对提高全民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自信自觉有着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宪法修正案表决通过当天,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就召开教师座谈会,认真学习新条文,深入体会新思想。“宪法修正案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为我们党和政府依宪执政、依宪治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该校法学院院长林旭霞教授说。

  河北省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组织师生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宪法宣誓视频,并在思政课堂上开展了宪法宣誓活动。该校辛延英教授表示,向宪法宣誓不仅仅是一种仪式,更是程序正义走向实质正义的有效途径。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对塑造学生的宪法信仰、法治信仰,形成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的社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立体式教育让同学们对宪法学习有了全面认识。该院会计专业学生申鹤说:“参加宪法宣誓活动,让我知道了内化于心方能外化于形。向宪法宣誓也在提醒宣誓人三个最基本的问题: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以时刻警示自己,权力来自人民。”

  推动宪法学习进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从青少年抓起,把宪法法律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广大教育工作者认真遵循这一指示精神,积极推动宪法学习进入课堂,深入头脑。

  “修改后的宪法实施后,学校领导积极带头宣讲,做学生学习宪法的引路人。”山东省济南市明湖小学校长陈殿军说,加强宪法教育,培养青少年学生树立牢固的宪法法律信仰,对一个人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对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至为关键。

  济南市天桥区各中小学紧紧围绕“学宪法、讲宪法”的主题,在广大师生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许多学校设置宪法宣传墙、LED宣传屏,集中宣传宪法,让大家在学校的每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宪法的魅力;有的学校设置青少年模拟法庭,使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宪法的威严与庄重,杜绝校园欺凌、违法犯罪等现象;一些学校举办宪法知识竞赛,让学生在竞赛的过程中理解宪法、践行宪法;有些学校组织“小手拉大手,争做宪法守护者”家校共育活动,让宪法走进校园、走进学生、走进千家万户。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提出,宪法学的学科建设要紧密联系此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和具体内容,进一步提高宪法学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学院及时召开教研室会议,研究下一步宪法修正案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的措施。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带头人黄晓辉教授表示,学院将开设“新时代依宪治国与中国宪法”的全校选修课,供全校各专业同学选修。学院还提出学习宪法修正案的具体要求,要求师生们结合专业认真学习、积极撰写心得体会,相互交流,共同提高认识。

  普法永远在路上

  教师是校园里的园丁,也是全社会的知识传播者。各地广大教育工作者纷纷行动起来,深入基层举办普法宣传活动,普及宪法知识,传播宪法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普法在路上”这一永恒不变的主题。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黄晓辉教授、杜力夫教授是该校党委讲师团成员。这段时间里,他们忙着深入校外各单位,积极宣讲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和内容,将学术研究与宪法修正案的深入宣传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和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共建的“福建省党内法规实施评估中心”,认真学习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到相关部门普及宪法知识。

  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主体,组建“七五”普法讲师团,深入社区、农村和机关、企业,开展宪法宣传普及工作。学校还成立“宪法学习社”,在师生中推动形成学习宪法的高潮。同学们边学习边宣讲,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宪法,推动大家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记者高建进、耿建扩、赵秋丽、李志臣 见习记者陈元秋)

责任编辑:项 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