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弘扬“红船精神” 建设创新型国家——习近平总书记12年前发表的文章重新刊播在各地反响热烈
发表时间:2017-12-15   来源:光明日报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2017年11月30日,新华社重新播发了这篇重要文章,包括《光明日报》在内的主要媒体纷纷刊载。文章在科技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红船精神”的指引,立足本职岗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汪筱林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他平时的工作主要分为野外发掘和实验室研究两部分。“野外工作是艰苦的,有时还伴随着危险。但我们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不畏艰苦、不惧困难。回到实验室,我们要遵循科学规律,在坚实的积累基础上秉持创新精神,不断揭示生命起源与进化的奥秘。” 汪筱林表示,我们学习和继承“红船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要以身作则,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影响更多青年人,唤起他们对科学、对祖国、对党的热爱。

  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成功,都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和推动。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欧阳晓平指出,“红船精神”中所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实际上反映了建党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应该发扬‘红船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工程科技创新对新时代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支撑引领作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不懈奋斗。”欧阳晓平表示。

  “嘉兴是‘红船精神’的发源地,作为嘉兴的农业科研单位,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省嘉兴市农业科学院院长程旺大说。作为农业科研人员,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最根本、最关键的是用创新说话,用更安全、更高产、更优质的种子为我国乡村振兴出力。“我希望农业科技工作者继续磨炼服务‘三农’、服务基层的技能,既埋头苦干又不断创新,把自己锤炼成更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科技骨干先锋。”程旺大呼吁。

  传承与创新是中国中医药发展的永恒主题。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书记王炼表示,我们要直面困难、敢于担当,从“红船精神”中不断汲取思想力量,更好地扛起时代重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需求,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我们要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扎实推进中医药改革创新发展的各项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