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致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贺信引起与会中外嘉宾热烈反响:以开放创新引领全球化步入新时代
发表时间:2017-12-07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2月7日电(记者叶前 申铖 许林贵)“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面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世界又一次把目光投向中国,南大门广州进入“财富”时间。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经营环境将更加开放、透明、规范。中国将继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我们热忱欢迎全球企业家来华投资兴业,共享中国改革发展带来的机遇,共创中外经贸合作美好未来!”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致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贺信在与会中外嘉宾中引起热烈反响。

  在开放中发展 让全球化更可持续

  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复苏,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全球化遭遇“逆风”,保护主义抬头。

  “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与会人士看到中国坚持开放发展政策的决心,得到高度认同。

  “毫无疑问,全球化带来了世界经济的繁荣与发展,中国更是从中获益良多,但也应看到,全球化也带来一些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就是让全球化促进经济发展更可持续。”中国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说。

  澳大利亚前贸易和投资部长罗布说,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取得的巨大成就,最好地展示了改革开放和全球化的力量,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坚定这一选择。“我十分同意与会商界领袖对中国经济的判断,中国的不断开放、不断优化的资源配置和强有力的领导,将使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从而持续拉动世界经济发展。”

  《财富》全球论坛常务董事倪德慕说,随着全球化的推动,各国只有加强交流,才能得到切实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走出去”,推动了国际贸易的便捷往来,体现出中国对外开放的成效和信心。

  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已连续数年稳居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地位,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保持20%以上的增长,是同期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速的近3倍。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副部长傅自应说,中国对外开放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大量的资本、丰富的产品、宝贵的合作机会,为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提供了重要动力。

  在开放中创新 让全球化更有活力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将“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激发全社会创造力,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经济全球化亟须新的创新动力。”《财富》杂志总裁、时代集团首席内容官穆瑞澜说,当前,以数字信息技术创新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给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

  中国正在加速建设创新型国家。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随着全球化的新形势,创新模式也从“封闭式创新”变成“开放式创新”,从“独立式创新”转向“融合式创新”,超越“颠覆性创新”走向“重塑式创新”。

  中国的创新企业和创新经济引人注目。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在讨论中说:“中国在许多领域带领整个世界,比方说电动车,或无现金社会。中国现在有很大进展,有很多本土的创新,不仅对中国,对整个世界,也是一个机会。”

  “中国已经在很多领域是非常创新的国家了,很多应用和商业模式只能在中国创立。比如,共享单车,外卖网站。未来,我们应该寻找这种共赢的创新。”苹果公司CEO库克说。

  中国坚持在开放中创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业态创新为重点,积极发展新型贸易业态;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相信中国企业的市场地位和竞争力还将进一步提高,在促进本国新动能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为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的创新动力。

  在开放中担当 让全球化更加平衡

  “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习近平主席对全球化未来方向的把握和定调,体现了中国作为大国的担当和责任。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说,中国已成为全球化的领军者,既展示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也为世界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模式。

  如何让更多的人从全球化中获益是本届《财富》全球论坛的重要议题。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看来,互联网的普及能够实现更好的赋能,赋能给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更多的中小企业,从而让每一个人都能从全球化中获益。“全球化还只是一个婴儿,有待共同培养,让它茁壮成长,让每一个国家从中获利,不让一个国家落下。”

  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亟须推进全球经济治理变革。过去,发展中国家处于不利地位。中国的开放发展提高了发展中国家的地位,促进了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当前,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中国的贡献率达到约1/3。

  霍瑞西斯国际构想集团总裁弗兰克-于尔根·里奇特说,从巴基斯坦到波兰,人们都在急切地寻找对接“一带一路”的机会。对于全球化而言,一项政策或倡议的制定,不应单纯建立在某个国家利益优先的基础上,“一带一路”倡议很好地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因此受到广泛欢迎。

  “共享中国改革发展带来的机遇,共创中外经贸合作美好未来。”2017《财富》全球论坛执委会主任蔡朝林说,开放创新,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动力,也是必由之路,将引领全球化走向合作共赢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贾 园园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理论中国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18117&encoding=UTF-8&data=AETw5QAAAAcAAF4_AAAAAQCS5Lmg6L-R5bmz5Li75bit6Ie0MjAxN-W5tOW5v-W3nuOAiui0ouWvjOOAi-WFqOeQg-iuuuWdm-eahOi0uuS_oeW8lei1t-S4juS8muS4reWkluWYieWuvueDreeDiOWPjeWTjTrku6XlvIDmlL7liJvmlrDlvJXpooblhajnkIPljJbmraXlhaXmlrDml7bku6MAAAAAAAAAAAAAAC4wLAIUMmzG3k5VC9XjADdJBYe_7xmcLLACFAGMiPsQ4dHkzlrI0Q5HE4VAeEQ5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18117&encoding=UTF-8&data=AETw5QAAAAcAAF4_AAAAAQCS5Lmg6L-R5bmz5Li75bit6Ie0MjAxN-W5tOW5v-W3nuOAiui0ouWvjOOAi-WFqOeQg-iuuuWdm-eahOi0uuS_oeW8lei1t-S4juS8muS4reWkluWYieWuvueDreeDiOWPjeWTjTrku6XlvIDmlL7liJvmlrDlvJXpooblhajnkIPljJbmraXlhaXmlrDml7bku6MAAAAAAAAAAAAAAC4wLAIUTSsj7QtYnLIx2_Lcl4ysZ7YZgigCFD559tTvPRZ0RURrBDzdgDy53Ao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