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铸造教师教育的“珠穆朗玛峰”
发表时间:2017-11-28   来源:光明日报
  【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北京师范大学积极推进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倾心铸造教师教育的“珠穆朗玛峰”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组织师生代表观看十九大开幕式

北京师范大学校园一景

北京师范大学校园  
  读原文、悟原理,坚持学与思、学与用、知与行的高度统一……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北京师范大学校园里涌动,师生员工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北京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员工正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树牢“四个意识”,努力把国家发展的历史机遇转变为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机遇和新动力,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促进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学习,确保十九大精神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我深刻意识到自身的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北师大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辅导员许家敏说。
  “我们要当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员,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成果第一时间融入青年学生头脑,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时间进教材、进课堂,在高校学生群体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肖潇如是说。
  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以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确保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北师大的回答是,融入教学科研,融入课堂。学校高度重视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求思政课教师将十九大精神认真融入教学科研工作中,开设了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之光:马克思主义与哲学社会科学”,系统宣讲十九大精神。日前,“第一批北京高校学习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项目”公布,北师大承担了其中的两项:学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教授牵头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建构和实践路径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教授牵头的《习近平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科学论述和当代价值研究》。
  宣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北师大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程建平任团长,由中共中央党校和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学院、教育学部、环境学院等跨学科专家组成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提供“菜单式”自主选课,深入院系开展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教育。宣讲团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和人才优势,组织了一批专家学者,重点就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进行深入研讨和深度解读,注重联系实际,产生推出了一批在学术界、理论界产生影响的理论文章。
  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硕士生王笑梅最近有一项新的任务——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的成员。学校特别组建学生宣讲团,深入大学生群体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传帮带作用和朋辈互助互学作用。
  学生们的学习活动如火如荼。学校通过微信、微博、电视台等各类媒介,积极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引导。“十九大精神‘百字谈’”“十九大精神百问百答”“共学理论、释词解意”在线答题等网络活动,吸引着学生的目光,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行动,教育帮扶助力中国好老师成长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为响应十九大报告中“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号召,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好老师”行动计划日前启动。此项公益行动计划面向国家800多个重点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发起“帮扶行动”,旨在促进不同的学校和共同体之间跨区域联动,将优质资源辐射至中西部、老少边贫岛等教育发展薄弱地区,助力教育精准扶贫和“四有”好老师的培养。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指出:“‘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的重要目标之一是提高老师和学校的育人能力,‘教育帮扶’专项行动同样希望参与的学校之间,能更多地围绕育人能力提升,展开深入的交流与学习。”
  正如四川省成都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夏英所言:“面对未来教育,我们需要寻找一些志同道合的同路人。与其说是我们帮扶别人,不如说我们想在帮扶中寻找教育的同行者,共同携手去探寻通往未来的教育之路。”
  据“中国好老师”平台统计,全国已有31个省市、1928个区县,共计3500多所学校加入了“公益行动”,主要以学校共同体的形式开展互帮互助、共建共享。自活动开展以来,“公益行动”基地校,踊跃报名参与,截至目前,已有372所学校完成报名,其中受助校192所,帮扶校180所,线上结对成功共计185对。
  与此同时,推动农村学校改进、开展教育精准扶贫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11月9日至11日,“校长国培计划”——2017年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项目第三阶段返岗实践活动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举行。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组织了教育管理专家学者与北京市名校长、名教师工作队伍,深入当地三所乡村小学,带领参训的云南、贵州、甘肃等九个西部省区的农村小学校长学员们开展返岗实践现场指导活动。
  参训学员、鹤庆县草海镇板桥小学校长王桂生在返岗实践汇报中说:“参加北师大组织的‘校长国培’,我收获太大了!”作为滇西北一个只有174名学生而留守儿童就有132人、专任教师11人但平均年龄已经46岁的乡村小学的校长,他在家乡就得到了北师大专家教授手把手的办学治校指导,学校的数学老师也第一次听到了县外优秀同行的教学示范课,学校更与北京的学校拉上了手、结上了对子。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教育公平”“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老少边穷地区的教育培训工作要加大力度,让更多乡村和基层教师得到专业培训”,这一句句响亮的话语,成为北师大教师的一份社会重任、成为北师大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份强大动力。
  在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指引下,北师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正在力求从两个方面实现突破:第一是自身要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为中国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为此,学校实施了“高峰计划”“高原计划”。第二是努力服务中国基础教育发展,为中国成为世界基础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此,学校将在实施“高原计划”和“高峰计划”基础上,专门实施“主峰计划”,集全校之力倾心铸造教师教育的“珠穆朗玛峰”,为提升中国基础教育奉献北师大独特的力量。(记者 靳晓燕 通讯员 余艳)(图片均由北京师范大学提供。亓玉光/摄
责任编辑:贾 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