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德法兼修
发表时间:2017-05-04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在高校引起热烈反响

    5月3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在高校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培养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对当代青年的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期望,深刻回答了事关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社会主义中国长治久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说。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法治建设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体现了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系统工程中的重要地位,为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的培养指明了方向。

  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张守文有幸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说:“作为一名法学教育工作者,总书记的讲话使我对法治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关联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法治建设尤其需要法治人才,法学院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最主要的基地,必须承担起历史重任。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法治实践,有大量的经验值得总结,有许多方面需要理论提炼。我们必须立足本土,借鉴国外,构建有中国特色的法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不断提升中国法学理论的解释力和指导力。”

  “总书记在讲话中勉励我国法治理论工作者要认真研究、科学甄别、积极借鉴当代西方国家的法治理论,但不要做西方理论的搬运工,要做中国理论的创造者,做世界理论的贡献者。总书记还指出,法治理论研究和法学学科建设要特别重视理论联系实际,要注重研究和解决中国法治实践问题。总书记讲话阐明了法治理论对法治中国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并对我国法治理论的发展完善指明了方向。”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赵秉志说。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2013级学生也尔帕倾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感触很深。他说:“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框架下,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具有双重责任和担当,不仅是未来法治事业的建设者,也是未来中国梦的实现者。因此,必须要加强磨炼,建立远大的志向,立志做大事,而非做大官,克服遇到的各种困难,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做一个有梦想,具有大局意识,素质过硬的现代青年人。”

  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期冀和嘱托,在高校青年教师和学子中引发强烈共鸣。

  清华大学精仪系教师付星说:“作为当代青年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努力立德树人、德法兼修,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勇敢担负起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张伟表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应当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将依法治国的精神融入教学和科研中,懂法、守法,推进教学科研工作快速发展;传递正能量,促进青年成长进步。

  北京工业大学生命学院教工第三支部党支部书记张芳说:“我对总书记提出的‘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感受最深。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我们要深刻领悟这句话的内涵,学习焦裕禄同志甘于奉献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行职责,上好每一堂课,培养好每一位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副书记刘爽健说:“总书记鼓励青年学生在成长和奋斗中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像我这样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工作中常遇到需要开导学生的情况,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很大启发!”(记者 王庆环 陈鹏 姚晓丹)

责任编辑:朱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