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新高度” 合作“新时代”——柬孟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访问
发表时间:2016-10-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参与记者薛磊 张艳芳 刘春涛)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至15日先后对柬埔寨和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短暂而充实,在密切双边友好关系基础上,为中柬、中孟各领域合作描绘出光明前景。

  习主席访柬期间,中柬双方签署31份合作文件,涉及外交、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投资、水利、新闻、海洋等诸多领域。柬埔寨专家学者认为,习主席此访将把柬中关系与合作提升到一个更高水平。

  柬埔寨执政党人民党发言人索耶桑说,“习近平主席的历史性访问必将把柬中关系与合作提升到新高度。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双方签署了31份合作文件,这是两国间更密切合作的最新体现”。对柬埔寨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而言,中国的援助和投资至关重要,这些合作文件将极大促进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

  柬埔寨首相洪森的助理英速帕列说,习主席此访对柬中两国而言都是一个历史性事件。访问期间,双方讨论了如何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两国关系将更加紧密和稳固”。

  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所执行理事布索蒂拉说,除了进一步密切两国关系外,习主席此访毫无疑问将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2015年柬中贸易额已突破44亿美元,此次访问将推动双边贸易额2017年达到50亿美元的目标,吸引更多投资者在双方合作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进行投资。

  习主席访孟期间,中孟双方签署30多份重要合作协议,涉及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能源、信息通信、海洋、人文等多个领域。两国还将双边关系定位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孟加拉国各界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

  孟加拉国执政党人民联盟总书记阿什拉夫表示,习主席对孟加拉国的国事访问非常成功,此访对于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建设区域互联互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非常期待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未来开展更紧密的合作”。

  孟加拉国信息部长伊努表示,习主席此访将对孟加拉国未来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正如哈西娜总理所说,孟中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时代。同时,两国领导人将孟中关系提升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高度受到了孟加拉国各界的普遍欢迎。为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双方应进行高级别定期磋商,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和国际、地区问题进行梳理。

  习主席结束访孟后,孟加拉国《每日星报》《达卡论坛报》《每日太阳报》《独立报》等各大报纸都在头版头条刊发了习主席访问的报道,并用多个版面对孟中两国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双方在习主席访问期间达成的多项共识和成果进行分析解读。

  《每日星报》在相关解读文章中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绝不仅指两国合作关系的简单加强,更涵盖从防务到教育、健康、发展以及经济关系等广泛领域。孟加拉国一直积极支持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相信习主席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深化务实合作。

责任编辑:王 文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