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民族智慧 展现全球视野
发表时间:2016-09-06   来源:光明日报

  【G20热议】

  新疆大学中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孟楠教授: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内容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展现全球视野。我们将同各国人民一起,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而共同奋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夏锋:习近平主席的开幕辞为世界经济保持繁荣稳定开出了“药方”。推进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一是推进G20机制化,发挥引领作用,当务之急是做实G20;二是按照开放、包容原则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三是扩大自由贸易区网络,防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发挥亚投行等多边和区域性组织的作用;四是务实打造新型大国关系,以形成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新动力。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管向群教授: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这就要做到:一是同心,继续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齐协力、尽责任、敢担当;二是同向,结合本国实际,同向发力,努力扩大全球总需求,巩固世界经济增长的基础。

  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奇勇:习近平主席强调“知行合一”的思想,彰显了对中华民族智慧的自信,让人倍感鼓舞。“知行合一”作为中国哲学方法论的核心内容,不仅对于中国,而且对于解决困扰全球的一系列经济政治问题也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习近平主席表示,我们应该发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新技术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了技术性革命,基于互联网分享的全球经济兴起。比如航天科工集团打造的“智慧云”等云计算平台,都是开放共享的,不仅中国可以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全世界的国家都可以用。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汪斌:习近平主席说,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要想取得突破性发展,必须积极主动地融入世界创新发展的交流平台,与各国在创新领域协同发展。世界的创新发展也需要与中国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弥补相互之间的劣势。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委书记孟凡刚:中国自身发展实践与世界发展趋势是一致的。中国告别过去高能耗的粗放式发展,主动、积极、有序地调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世界走出经济泥潭提供了中国方案,给正处于转型期的世界经济一份坚定的信心。 (记者王瑟、王晓樱、郑晋鸣、吕慎、袁于飞、叶乐峰采写)

  

责任编辑:贾 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