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社科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综述
发表时间:2016-08-01   来源:安徽日报

  省(安徽省)社科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近日在合肥召开。座谈会由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来自省纪委、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省属社科类社会组织和部分高校的社科界专家学者60余人与会。与会学者将学习讲话与学术研讨相结合,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并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线,围绕以下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现将座谈内容综述如下。

  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大意义的理解。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最新总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个方面也将成为党领导改革发展事业的行动纲领。讲话连接革命、建设和改革,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以历史为明鉴、以现实为中心、以未来为方向,在总结历史中引领现在、在立足现实中展望未来,体现了深厚的历史感和历史思维;讲话立足于时代和实践,深刻阐明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坚定不移和与时俱进的辩证统一品格,强调在“不忘初心”的基础上继续前进,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讲话坚持和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社会基本矛盾理论和方法,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一步阐明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改革和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安排;讲话坚持人民立场和人民主体地位,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党的奋斗目标,体现了党的鲜明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需要关注的几个方面。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在党。 “关键在党”是关于党和党的领导在我们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具有特别重要地位和作用的一个基本论断。要使我们党能够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首先就必须把党自身建设好。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核心在于强调党的人民性,坚持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不要忘记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源泉在人民。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与会专家学者强调,法治引领和保障中国走向未来,中华民族的“继续前行”需要法治的引领和有力的保障。一个国家只有真正进入法治时代,法治精神得到大力弘扬,法治体系不断完善,才能更有效更有力地应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的挑战。因此法治是解决中国面临问题和挑战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制度保障。与会学者关注到了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讲话中明确将“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提出的新表述,这一重要表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四个自信”作为一个整体提出来,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现阶段的理想信念,揭示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的必然要求,展示了我们党“继续前进”的精神力量。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紧密结合安徽实际。与会专家学者在座谈学习中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起来,探讨如何做好自己的事情。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对安徽的发展予以了充分肯定,安徽在新时期的改革开放中,应争当改革先锋,做开放勇者,努力探索创造出更多好做法、新经验。要牢记改革初心,坚持造福人民,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秉持敢为人先精神,勇字当头,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努力实现重点突破,协同推进,形成改革开放促进发展的综合效应;要坚持底线思维,保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程铁军)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