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力防汛抗洪抢险救灾
发表时间:2016-07-23   来源:人民日报

  层层落实责任 筑牢铜墙铁壁

  连日暴雨,导致河南省安阳县7个山区村庄道路不通,受灾严重。7月22日11时52分,受县民政局委托,安阳航空运动学校飞行处副处长张志强驾驶装有棉被、方便面、电池等受灾群众急需物资的直升机飞往灾区空投。“只要天气条件允许,空投救援将持续进行,直到道路交通恢复。我们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切实保障灾区群众生活所需。”在现场参与救援的安阳县民政局低保中心主任侯德林表示。

  “进一步行动起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筑牢防汛抗洪的铜墙铁壁!”连日来,奋战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一线的干部群众、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守土有责,履职担当,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守土有责,把握防汛抗洪主动权

  把握防汛抗洪主动权,层层落实责任至关重要。7月22日14时,江苏省苏州市水利局三楼办公室里,刚从太湖巡堤归来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陈尉说:“22日8时,太湖水位4.45米,超过3.80米的警戒水位,相较于前些天最高水位4.87米,汛情已有缓解。不过,对我们来说,防汛排涝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绝不能掉以轻心。”

  当日上午,在市水利局会议室,各区、县防汛督查组成员汇报防汛检查情况,完善下一步工作预案。“切实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面对严峻汛情,江苏各地明确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防汛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指挥,各部门密切配合,重点防御薄弱环节,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入汛以来,贵州省已出现17次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县市遭受严重山洪、滑坡、泥石流、城镇内涝等灾害,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任务较重。贵州要求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加强薄弱环节防范;统筹做好抢险队伍、群众转移安置、物料等组织落实工作;严肃纪律和问责,对因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得力,造成堤防决口、水库垮坝和重大人员伤亡事件的要坚决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10多名村民被困,其中包括5名老人!”7月22日早晨,四川省江油市太平镇凌角村突遭洪水袭击,情况危急!接到调度指令后,太平镇消防中队立即出动力量赶赴现场。在当地村民指引下,消防队员们划着橡皮艇找到了被困村民,经过一小时奋力营救,被困人员被全部救出。

  7月20日至22日,辽宁多地迎来强降雨过程。辽宁省委、省政府强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地区、各部门立即全面进入实战状态,落实防汛责任,严格值班值守,及时转移群众,备足抢险物资,坚决打赢今年防汛工作第一场硬仗。21日起,由省委、省政府领导带队,辽宁组成10个工作组分赴强降雨集中的10个市指导防汛工作。截至21日晚,全省共转移群众12.59万人。

  7月20日,河北沧州市迎来一场大暴雨,市区部分路段出现了积水。沧州市交管、消防、市政、环卫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按照预案,及时投身抢险一线,全力疏导交通、排除积水,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在部分低洼路段,市城管局出动130余人,打开检查井提高收水速度,并设专人现场看护。

  履职担当,落实基层岗位责任

  入汛以来,湖南历经20多轮大范围暴雨侵袭,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任务繁重。省防指办公室主任罗毅君22日向记者表示,当前湖南仍处于主汛期,必须压紧压实防汛抢险责任,把功夫下在防御上,把工作做在灾害来临之前。“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做好抗击特大洪水准备,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力争最大程度减少损失。”面对山洪地质灾害的突出威胁,湖南坚持全环节落实防御责任,已构建起覆盖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1611个乡镇17351个村的防御机制。

  “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形成合力,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防汛。”7月21日12时,淮河防总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提前向河南、安徽两省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洪水防御和巡堤查险工作,并派出工作组赶赴一线协助地方做好防汛工作。22日1时,位于安徽省阜南县的淮河王家坝水文站今年首次达到警戒水位;14时,淮河今年第1号洪峰顺利通过王家坝站。

  针对江河圩堤洪水浸泡时间长、险情增加的情况,各地认真落实防汛巡查制度,加大查险排险力度。7月21日凌晨3点半,正在巡堤的河北隆尧县莲子镇南吴疃村防洪巡视员崔玉奇突然发现,澧河右堤上有个碗口大的漩涡,河堤很快决口五六米宽,堤旁一处民房部分垮塌,情况危急。崔玉奇发出紧急通知后不到10分钟,当地干部群众和附近一家企业职工赶到现场,迅速投入围堵。经过几个小时奋战,险情被排除。

  7月21日,辽宁省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葫芦岛市绥中县,达到396毫米,突破了葫芦岛市自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葫芦岛市领导干部除坐镇指挥以外,全部深入到各县市区,督导检查防汛工作。6个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共出动党政机关干部2万多人到一线,同时组建了乡镇专业救援队伍32支8000多人。

  闻“汛”而动,向险而行!截至目前,驻鄂武警部队还有16000余名官兵昼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辽宁省葫芦岛市1000余名现役、预备役官兵陆续进入防汛一线;火箭军某部连续奋战在受鄱阳湖水倒灌影响的江西省进贤县……汛情就是命令,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充分发挥了突击队作用。

  (记者朱佩娴、王伟健、郝迎灿、张文、王金海、何勇、刘洪超、史自强、侯琳良、孙超、朱思雄、叶琦、程远州、魏本貌)

  

责任编辑:杨 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