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学习大军”用活微平台
发表时间:2015-12-30    来源:人民日报

  学习传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宁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推动年轻志愿者组织成立“学习大军”团队,利用网络媒体学习传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微时代”理论学习宣传新路子,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播撒网络空间。

  搭建网络平台,用好新媒体,实现小团队大传播。宁德市委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的通知》,积极支持“学习大军”的探索实践,安排活动场所,给予经费支持,经常听取意见。一是开通微博微信。2014年初,“学习大军”在全国率先开通专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账号。目前“学习大军”微博、微信“粉丝”数合计19万多。二是借助高端平台。主动对接具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刊登、转载“学习大军”评论文章。中宣部党建网、中国文明网等百余家知名网络媒体,相继为其开设专栏或固定转发文章。三是设立专门网站。今年6月,“学习大军网”正式上线,成为全国首个专门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民间网站。

  坚持通俗化大众化,深化研究阐释,实现小团队大作为。“学习大军”以网言网语、微言微语的形式,推出系列“草根味”的解读文章,受到网民的认可和欢迎。一是紧贴时事活动。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的重要活动、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及时解读,撰写时政评论文章,帮助大众及时理解掌握重要思想和观点。二是深化原著阐释。“学习大军”反复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摆脱贫困》《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原著,推出理论解读文章。截至目前,共发布理论文章783篇。三是加强通俗解读。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工作经历中的点滴故事,整理重要讲话中的经典语句,对引用的格言、警句、古诗词进行通俗化、生动化解读。截至目前,共发表学习故事220篇,创作古诗词、书法作品495首(幅),发布学习用典、学习妙语788篇。

  组织志愿队伍,创新组织形式,实现小团队大参与。“学习大军”吸收年轻志愿者,自发组织形成学习传播团队,实现了“草台班子”书写“金字招牌”的效果。一是立足民间草根。“学习大军”均来自基层一线,充分承接地气,撰写的评论文章能够反映基层群众诉求。二是突出业余特色。“学习大军”聚拢了一批志同道合者,形成一支由机关干部、离退休人员、公安干警、教师、医生、古诗词专家等组成的百余人志愿者队伍。三是加强规范管理。建立内部值班制度,每天安排专人值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活动、最新讲话;健全工作例会制度,每周定期召开例会;完善文章发布制度,安排专人校对发布文章,做到及时准确、规范有序。

  加强宣传推广,扩大覆盖影响,实现小团队大气候。“学习大军”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拓展网上和网下两个空间。一是加强线下宣传。发动志愿者深入全市各单位、行业、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在宁德市人流密集区域设置“学习大军”固定宣传广告牌、视频广告、文化墙;在省内高铁客运站候车室摆放“学习大军”宣传海报展架;在宁德电视台循环播放“学习大军”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二是开展主题活动。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走进企事业单位开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在全市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中国梦”书法、美术、诗歌创作比赛;与宁德市妇联、团市委合作,开设“学习心声”栏目等。三是突出重点人群。把青少年作为重点对象,动员大学生加入学习传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队伍。

  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团队素质,实现小团队大手笔。“学习大军”着力在提高队伍素质能力水平上下功夫。一是加强分工协作。“学习大军”组织领导架构完善,下设编辑、综合、网站等12个小组,每天由负责人提出选题构想,设计写作提纲,根据题材内容分配给各组,由各组成员精心编写创作各类文章。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定期召开学习例会、开设专题讲座;订阅多种时政刊物,购买各类书籍,鼓励志愿者广泛涉猎各方面知识;定期组织志愿者赴档案馆、报社查阅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的有关材料、文献,访谈相关当事人。三是开展“传帮带”。开展“结对帮扶”,共同进步,有效提升“学习大军”志愿者的理论素养和写作水平。

责任编辑:张 智萍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