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课堂”点亮团干信仰
发表时间:2015-12-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河南共青团组织团员青年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久违了,终于又找回刚工作时那种主动学习的状态了。”以学员身份重回“课堂”,团濮阳市委书记刘兵感慨不已。

  11月16日至18日,河南省、市两级团委班子成员,直属单位和省管高校团委负责人,部分团十七大代表以及团河南省委机关全体干部200余人共聚郑州,转换角色,以学员身份走进“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读书班”,进行了一次“让方向更明晰、让信念更坚定”的信仰再铸之旅。

  读书班立足河南实际,形成河南特色

  举办此次读书班,既是河南共青团组织落实团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安排部署,又是团河南省委持续开展“学好、讲好、悟好、用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的扎实举措。

  团河南省委党组对此次读书班高度重视,在前期向省委作了专题汇报,并在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指示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在深化群团工作的大背景下,如何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如何办好一个高质量的培训班”,深入思考,充分准备。

  据团河南省委组织部部长赵茂军介绍,为确保学习效果,无论是在课程设置,还是在授课方式、传播路径上,读书班都立足于河南实际,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形成鲜明的河南特色。

  赵茂军说,在课程设置上,团河南省委精心准备,组织精干人员,数易其稿,编写出《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资料》等4本专题教材,力求把中央和省委精神讲全、讲准、讲透,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授课方式上,团河南省委针对当前干部学习培训中存在的“学而不信、学而不化、学而不用”等问题,通过“专家讲+大家谈”“请进来+走出去”“专题辅导+互动教学”等多种形式,启发学员主动学、深入学、结合工作实际学,不断激发学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在传播路径上,为实现对各级团干部的有效覆盖,团河南省委利用电视电话会的形式,将读书班辅导报告传达给河南省市县乡3000余名专职团干部;并利用网络新媒体,将读书班精神推送给全省21万名专兼职团干部,有效实现最大范围的覆盖。

  “让党性得到进一步锤炼”

  读书班上,与会学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集中学习了河南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内涵,来自市、县、高校、企业团委的负责同志分别围绕主题深入交流,说感悟、谈体会、提建议,读书班气氛活泼而热烈。

  3天时间,两场专题培训,3个专题辅导,多轮分组讨论,1场与省委主要领导面对面的座谈交流,整个读书班的安排紧凑而高效,既有领导、专家在国家层面的精神解读,又有书记班子以战线为单位的专题辅导,既有严肃认真的课堂集中学习,又有生动活泼的微信群组讨论,无论是在课堂宿舍,还是在餐厅操场,读书班的学习氛围都十分浓厚。

  “这次学习培训是河南共青团组织近年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也是效果最好的一次专题培训,充分体现了团河南省委党组对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坚决态度和务实作风,不仅使全省团干部进一步认清机遇、统一思想,而且更加坚定了我们助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团郑州市委书记张艳华说。

  团三门峡市委书记李瑞霞表示:“虽然以前参加过很多读书班,但是像这种形式的读书班还是第一次,我感触很深,收获也很多。经过3天学习,跟大家一起碰撞交流、切磋研讨,我得到的不仅是思想的洗礼、精神的补给,更重要的是让党性得到了进一步锤炼,切实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内生动力。”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非常注重学习,这不仅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更是党的一大制度优势。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我党总是根据形势和发展的需要向全党发出学习号召,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战胜艰难曲折、夺取新胜利的重要法宝。”团河南省委负责人说。

  举办这种类型的读书班,对团河南省委来说并非孤例,这只不过是河南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缩影。

  河南团组织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如何让全省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学好、讲好、悟好、用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如何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推动全省共青团工作实现跨越发展?如何引导全省广大青年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参与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征程中?如何使共青团这所共产主义大学校培养出更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对此,河南共青团一直在思考。

  河南共青团组织遵循党的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团的事业发展规律,结合河南实际,河南共青团组织持续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今年五四前夕,河南共青团组织以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为契机,将传承五四精神与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将传统学习方式与新媒体手段相结合,通过网上网下征文和演讲比赛,组织全省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结合河南改革发展实际,谈体会、写感悟、话收获,集中展示全省青年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思考、深刻认识和深度思辨。此次活动中,参加征文演讲活动的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共计87万人,征集文章5.4万余篇,举办各级各类演讲比赛近10万场,收集微演讲视频、音频8.2万余条,累计影响覆盖青少年300万余人。

  为了集中呈现此次活动成果,团河南省委不仅举办了汇报演出,而且进一步将此次演出制作成精致的网络文艺文化产品,进行最大范围、最为及时的传播,还将获奖作品和精彩段落汇集整理,形成了涵盖“精学篇”“悟道篇”“讲述篇”和“践行篇”4个篇章的青年读本。

  “大课堂”已成为促进团干部健康成长的舞台

  如今,从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的宣讲班,到高校课堂的辅导班,再到团组织机关的共青晨课、共青夜校,这些宣讲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大课堂”已成为促进广大团干部健康成长的舞台。学员纷纷表示,通过这些“大课堂”,不仅进一步感受了习总书记的执政理念和改革魄力,领略了习总书记的文化底蕴和人格魅力,还深刻感悟到了习总书记的家国情怀和宏阔格局。

  “去年5月10日,习总书记到郑州中铁装备视察时嘱托我们要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创新创业创优,让更多的中国品牌叫响世界。”中铁装备集团团委副书记杨强说,作为一名青年工人,他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改革创新、艰苦创业、争先创优,勇做时代发展大潮的开拓者和奋进者。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团永城市委书记李莎说,作为一名团干部,我将进一步加强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切实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争做新时期信仰坚定、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仅彰显了中国风格、大国气派,更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离我们广大青年最近的科学理论成果。”团河南省委负责人指出,任何先进的理论,只有被群众所掌握,才能真正发挥先导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唯有学好用好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唯有将共青团改革融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才能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才能和亿万人民群众一道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通讯员 宋晓波 记者 潘志)

责任编辑:贾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