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青年学生思想上的“锁头”
发表时间:2015-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黑龙江高校落地生根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外审专家修改“四进”专题课程提纲。均为记者 张进中 摄

  

  哈尔滨理工大学校领导与学生一起听课。

  今年5月,按照黑龙江省委的部署,黑龙江省高校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支部、进头脑专题教学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专题教学活动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师生中产生了广泛共鸣,成效显著。

  着眼立德树人 筑牢信仰根基

  “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立德树人、筑牢信仰根基、凝聚中国精神,激励高校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意义重大而深远。”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陈润儿在全省高校深入开展“四进”、增强“四信”专题教学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委一向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今年年初召开了第88次省委常委会,专门研究高校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并成立了省委高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陈润儿担任组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效廉担任副组长。今年上半年,省委还召开了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宣传思想工作经验交流会议,把开展“四进”、增强“四信”专题教学作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重点摆在重要位置,自觉抓在手中。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青年学子头脑,不仅仅是让大学生学习讲话精神,更重要的是打牢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根基,培养党和国家未来的接班人对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张效廉说。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专门成立专题教学工作协调小组,依托7所高校,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开展讲义基础文本和专题教学大纲编写工作,并从高校、省委党校、省社科院抽调了高水平专家学者组成了专题教学指导委员会,分3个指导小组,负责讲义编写、宣讲指导、听课评课和教师培训等工作。

  各高校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牵头的专题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题教学具体实施方案,高校党委书记亲自部署工作,为专题教学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王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