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重要讲话
发表时间:2015-07-08   来源:新华社

——深切关怀 殷殷厚望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华春雨 王君宝 凌军辉 薛天 萧海川 谭畅 李亚光 白靖利 朱薇)中国共产党第94个生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102名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认为,讲话体现着党中央对县域治理的高度重视,饱含着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委书记这一群体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厚望,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树立榜样

  在党的生日前夕,中央再次表彰一批优秀县委书记,意义重大。

  在6月30日上午的会见中,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指出:“这次表彰,既是对大家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为了形成学赶先进、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让更多党员领导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更好为人民服务,更好干事创业。”

  在哈尔滨市民杨亮看来,中央时隔20年再度评选表彰优秀县委书记不仅体现出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和鼓励,更为广大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和标杆。

  “表彰是一种关怀,更是对前进方向的指引,中央通过表彰营造出见贤思齐的氛围,将促使更多的好干部涌现出来。”杨亮说。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二年级硕士生沈晓海认为,县委书记是广大基层干部的代表,中央时隔20年再度表彰优秀县委书记,给全国基层干部发出一个强烈信号,那就是中央高度重视新时期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焦裕禄、孔繁森等先进典型曾经激励了千千万万的基层干部投身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此次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再次给广大基层干部树立了榜样,激励着更多党员干部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时候豁得出来。”沈晓海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田芝健认为,县委书记作为“领头雁”,对一个地方的发展起着关键作用。社会各界期待通过这批优秀县委书记的示范带动,让更多领导干部向先进看齐、向优秀致敬,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西安市曲江新区管委会一名基层干部表示,在这次评选的优秀县委书记中,也有和自己年龄相近的“70后”,自己要学习他们心系群众的情怀、改革创新的勇气、推动发展的举措,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业。

    抓住关键

  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

  中国社会学学会副会长石英表示,县委书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个优秀的县委书记往往在地方的发展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其自身素质和一言一行,也对基层干部队伍有着示范引领作用,中央紧抓县委书记这个环节,正是抓到了关键点上。

  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刘丹认为,“一线总指挥”的比喻给全国县委书记发出了战斗动员令,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任务繁重艰巨,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唯有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

  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秦国文认为,做好“一线总指挥”的要求也为县委书记提供了谋事创业的机遇。

  “全面深化改革迫切需要激发一线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形成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良性互动。”秦国文说:“面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困扰,只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创新探索,就一定能找到破解的良方。”

  作为此次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之一,山东威海市环翠区委书记林红玉认为:“‘一线总指挥’的‘总’字寓意深刻。”“县委书记要坚决贯彻中央及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既抓住阶段性重点工作,又把握好区域发展方向,更要洁身自好,积极履行党务工作职责,最终营造出政通人和的良好发展环境。”

  青海省玛多县委书记任正德此次被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受到表彰。当地的干部热议总书记讲话精神并表示,今后将全力配合县委书记做好各项工作,做一名一线合格的“士兵”。

    指明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决定开展这次表彰活动,意义还在于为广大干部成长指明正确的途径。

  总书记重申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要求,并在此基础上要求广大县委书记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周祖成认为,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夺取新的胜利,靠的是一大批肯干敢干能干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重要讲话,有利于基层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基层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此次受到表彰的云南省师宗县委书记孟端平表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荣誉将激励自己一辈子。

  “总书记对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再一次重申了‘四有’要求,并进一步勉励大家做‘四种人’,二者高度契合,是对‘四有’的进一步阐释,是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他说,自己要做好标杆,当好表率,接受监督,以实际业绩回报党的厚望和群众的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的殷殷嘱托,也是对所有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指明了广大干部成长的正确途径,更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重庆江北区鱼嘴镇党委书记李维梁表示,广大基层干部要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慧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