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现在反映什么问题,解决得可快了”
发表时间:2014-10-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0月14日电(记者王恒志)江苏镇江扬中市的居民看到,社区内的公示栏里多了新内容:住在自己社区的机关干部的名字出现在公示栏里,社区干部的手机号码也“上了墙”。“以前找干部难,现在干部就在身边。”当地老百姓有这样的感受。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苏镇江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让老百姓找得到干部,解决得了问题。

  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明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落到实处,党员干部必须一沉到底,各级“一把手”更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目前实施的15项专项整治,全是我们下去走访从老百姓那里听到见到的,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当地,镇江市行政中心第一个带头取消“领导小食堂”,现在,领导干部和普通公务员一样在大食堂用餐。在这一示范作用下,镇江全市各级机关的“小食堂”销声匿迹。

  结合实际解决问题,是镇江市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力推进的“重头戏”。长期以来,市县两级“看得到管不着,管得着看不到”的问题突出,镇江市查出相关突出问题127个,想方设法解决“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和“反映在上面,落实靠下面”的难题。

  对很多镇江市民而言,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党员干部好找了。扬中市三茅街道民主村村民张庄林说,以前找干部难,现在干部往群众家里跑,感觉和领导的距离拉近了。“现在反映什么问题,解决得可快了。”

  镇江市四牌楼街道江一社区党委书记张凤霞有一本民情日记簿,翻开日记簿,看到上面认真记录着群众反映的大小问题。70多岁的独居老人吴桂莲说,张凤霞来家里走访的时候,自己说现在吃饭很麻烦,“没想到张书记就记在了心里,现在我们直接到社区的老人饭桌吃饭就行了。”

  目前,镇江市2万多名党员干部全部到居住地“报到”,所有党员干部都要认领公益岗位,还要每人结对几户家庭。张凤霞说:“这不是帮扶,是和群众拉近距离,让党员干部能听到老百姓的心里话。”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镇江市党员干部共结对帮扶贫困家庭7360户,结亲走访群众家庭2.2万户,解决实际困难4300多项。

责任编辑:赵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