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探索“县属轮教”破解教育均衡难题
发表时间:2014-10-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0月14日电(记者孙志平 李斌)从今年秋季开学开始,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县城所在地古宜镇中学的骨干老师傅奇轮岗交流到梅林乡梅林中学教学,梅林中学位于黔桂交界地带,学校基础较薄弱。按照县里制定的教师轮岗计划,他将在梅林中学工作3年时间。目前,三江县参与教师轮岗交流的教师232名,傅奇只是其中的一名。

  “农村的老师工作生活条件艰苦,待遇偏低,培训机会缺乏,流动性很大。”三江县教育局局长龙文告诉记者。为激发教师干事业的热情,三江县探索通过教师县管校用“县属轮教”解决这一问题。

  “县属轮教”在教师轮岗交流基础上发展起来,目前柳州已有三江、鹿寨两县正在建立“县属轮教”教师管理机制。教师由县教育局统一管理,按城乡、校际均衡发展的要求统一调配,以有效缩小校际间办学差距。

  “我们拉沟中心校跟城南实验小学是联盟学校,在教师轮岗交流中,城南实验小学派出的都是骨干教师,像李俭老师是全县小学的英语组长,她把有效课堂的理念、方法和经验,从课堂教学到作业设计,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带动了拉沟中心校英语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柳州市鹿寨县拉沟中心校校长吴永清说。

  除县域内教师轮教交流外,柳州市还积极推动市区学校教师与县域教师轮岗交流。“今年以来,柳南区派出25名教师到三江县、融水县轮岗交流。”柳南区教育局局长黄伟告诉记者,除派出教师到这两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薄弱学校教学之外,还接收了来自两县的25名教师跟班学习,并按10%的比例对260名教师在城区内轮岗交流。

  古宜镇中心小学校长杨清说:“希望通过城市的老师来学校轮岗教学、本校老师到城市先进学校跟班学习这样的互动交流,带动教学、教研上一个新台阶。”

  柳州市规定,各县、区(新区)联盟学校之间每年交流教师人数要占辖区专任教师队伍总数的10%,交流时间一般为3年。柳州市为参加轮岗交流的老师制定激励政策,从市区到县、新区轮岗交流的教师可获每年1万至2万元不等的补助。

  柳州市教育局局长姚尹意告诉记者,以往,教师按学校编制配备、管理,在条件差的山区学校,招不到、留不住教师现象突出;农村教师都想往县城挤,辞职、转岗现象较为普遍;一些山区薄弱学校因为缺教师,难以保证教学质量。“县属轮教”带来的教师轮岗解决了这一问题。

  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说,实行“县属轮教”,教师由县教育局统一管理、按合理结构调配使用,通过3年一轮岗,缓解了农村教师紧缺问题;通过优秀教师轮岗带动,提高了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同时,通过建设保障房等方式解决教师在县城居住问题,以改善教师生活条件,稳定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赵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