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利益就是村支部的中心轴
发表时间:2014-09-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9月19日电(记者 杜文峰)日前,记者来到河北河间市二十里铺村。村中央有一个热闹的“民乐公园”:花木掩映下的条条曲径,人流如织。一群小孩望着巨石鱼嘴中喷出的清流,喜笑颜开。古韵风格的“清风亭”下,几位老人正吹拉弹唱,引得观赏的老少笑声一片。有村民自豪地说,每天晚上,30米高的广场灯亮起时,是二十里铺最热闹的时候。村民几乎全家出动,秧歌扭得欢腾,现代舞跳得起劲,这里成为欢乐的广场。

  二十里铺村的大街小巷也都是风景。水泥路面的三纵三横街道两旁栽种了多样花草树木,形成法桐一条街、山楂一条街、垂柳一条街。这些街巷墙面绘有2000多平方米的《诗经》等文化内容。传说将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传于世间的毛亨、毛苌叔侄二人,当年就是在今天的河间市诗经村乡整理、传咏《诗经》的。

  “二十里铺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就是因为我们有个好支书、好支部。”在村“两委”办公楼前,几个村民争着说。村“两委”办公楼是一座集党员活动室、会议室、办公室、图书室、老年活动室、卫生室、健身室和调解室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楼。

  被村民称作好支书的王志强今年56岁。2009年,他不顾家人反对,卸任河间市畜牧局党组副书记的职务,挑起北二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

  王志强说,他刚上任就和村干部达成共识:百姓利益就是村“两委”工作的“中心轴”!如果咱干半天不能让老百姓高兴、满意,这干部当得就没有意义。

  王志强带领干部做事有个信条,村民需要什么就干什么。当时这个村脏乱差,他把“两委”班子团结起来,给村民修路、通自来水、铺设天然气管道,短时间内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但是王志强觉得,大伙儿让他回村,不仅仅是修路、刷墙、栽树,更大的愿望是走向富裕。

  他东奔西走,先是引进总投资1.5亿元的河北广深铝型材项目在二十里铺扎根落户。一年后,投资1亿元的河北伟志铝型材项目又引进村中。加上之前引进的绿色涂料厂,二十里铺村成了企业扎堆的地方。企业入驻,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带动了周边相关产业和服务业发展,也为村民经商办厂、调整种植结构等起到示范作用。“现在二十里铺村民打工不出村,每月最低也能挣2000元,做生意开厂子的更不用说,村里光小轿车就有200多辆。”二十里铺村支委委员刘新兰笑着说。

  村貌虽然变了,大伙也开始富裕了,但村民之间难免出现一些纠纷。王志强就动脑子琢磨出“两调一议”的办法:出现矛盾纠纷了,先由按片组成的8个调解小组调解。调解不成再由包括王志强在内的调解委员会调解。再调解不成,就由18名德高望重、有威信的村民代表进行评议。这招还真奏效。四五年来,全村没有一个纠纷交给村民代表评议,全化解在调解阶段,实现了“大矛盾不出村,小纠纷不过夜。”

  为百姓谋利益,百姓就打心里拥护。王志强讲了一件事,他说治理村北的臭水沟时,一时出现人工短缺。他打开广播喇叭喊:“在家的党员、村民们,如果有时间,就请到村北的臭水沟帮忙砌砖去……”喊完他就往工地走,到了现场一看,已赶来了120多人正铆足了劲儿干。天渐渐黑了,不少村民又纷纷开来自家的农用车、摩托车,打开车灯为工地照明。车灯打开的一刹那,王志强说他心头一热,眼泪也忍不住了。他给在场的乡亲们深深地鞠了一躬。他说,这车灯照亮的不仅是工地,而是民心,是深情,是“美丽乡村”的幸福图景。

  如今,二十里铺村又开启新的干事征程: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建设学前班教学楼、兴建便民超市、安装119盏太阳能路灯……

责任编辑:王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