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阜:项目观摩只要“素颜照”
发表时间:2014-08-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8月6日电(记者刘宝森、孙晓辉)观摩点评项目不设准备期,不准“涂脂抹粉”……记者近日在山东曲阜采访发现,当地用于评定镇街工作情况的项目观摩如今只准许“素颜照”。

  “以往观摩会,市里下完预备通知后,镇里就开始报备路线,前期踩点,整治沿线环境,准备文字材料,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谁不想多往自己脸上拍点粉啊?”曲阜姚村镇党委书记刘慧敏说。

  几天前,姚村镇的几个刚刚上马的项目接受了市级干部的观摩。刘慧敏说,相比过去,这次观摩有了很多改变:上午告知要来,结果中午观摩队伍就到了;没有突击打扫卫生和绿化;现场没有展板、宣传册和专门讲解,转由镇街党(工)委书记介绍;参会人员工作餐一律吃大包子。

  在曲阜,项目观摩实行多年,主要用于评定各镇街工作情况,直接关系年终考评。然而,这样一种重要的考评方式,过去却往往成为一场“涂脂抹粉”的选美比赛。

  作为乡镇的负责人,刘慧敏对以往各个乡镇之间的互相攀比感触深刻。“以前项目观摩都会提前一个月通知,乡镇之间都互相看准备了什么。人家拉了横幅,我们也得有;人家搞路口迎接,我们也不能少。谁不想多加点印象分?”

  随着反“四风”不断推进,曲阜市要求,项目观摩不能再搞“花哨”动作。曲阜市督考办目标考核科科长孔超说,各个镇街相互较劲,甚至有地方为迎接观摩,催企业赶进度,容易对观摩人员的主观评价造成误导。

  王庄镇纳米石英石板材项目不久前也接受过观摩。这个镇党委书记丁刚说:“太突然了,前一天下午6点才得到通知,第二天就来,搞得我们紧张了一夜。”

  在息陬镇,一个社区新建的8幢楼封顶。息陬镇党政办副主任胡海军说,要是在过去,八成得为了观摩催着施工方赶进度。开观摩会的时候,庆祝封顶的条幅肯定能加分不少,不过这样就会打乱企业的工作安排。

  曲阜最新制定的《曲阜市党员干部“四风”问题惩戒暂行办法》要求,不得将老项目改头换面、重新包装,应付观摩点评,将这一举措“固化”进红头文件。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说,取消过多的准备时间,一切从简,就是要反对形式主义,避免镇街项目建设陷入追求形式、不重实效的歧路。

责任编辑:赵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