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学界“四风”问题:形式主义最突出
发表时间:2013-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核心提示】分析显示,在学术研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程度远远超过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57%的学者认为形式主义最为突出,32.7%的学者表示官僚主义对学术发展构成严重威胁。

 

 

 

  57%的学者认为,形式主义是当前学术界存在的最突出的“四风”问题;

  48%的学者认为,学风中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

  85%的学者认为,学术研究中理论与实践结合欠缺;

  80%的学者认为,学者在学术研究中缺乏与群众的有效交流。

  这是8月初记者对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河南、四川、重庆、江苏、湖北、吉林、陕西、青海等地的100余位学者进行“践行群众路线,解决‘四风’问题”问卷调查后得到的数据。

  学术界的“四风”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如何有效解决学术界的“四风”问题?中国社会科学报对这一问题进行独家调查,透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请相关学者建言献策。

  学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

  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07份,涉及学者覆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等学科。调查对象中,中共党员占60.7%,民主党派人士占18.7%,无党派人士占20.6%;拥有高级职称、中级职称的学者各占41.1%,其他为17.8%。

  分析显示,在学术研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程度远远超过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57%的学者认为形式主义最为突出,32.7%的学者表示官僚主义对学术发展构成严重威胁。而最让学者担心的是学风中存在的形式主义。85%的受访学者认为,在学术研究中,理论与实际“结合得一般”或者“结合得不够”,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认为学者与基层群众的交往、交流偏少。

  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学者对“四风”问题是否能彻底解决持谨慎乐观态度。在40.2%的受访学者看来,“‘四风’问题是长久积习,解决起来难度很大,只能慢慢改造”。

  形式主义是形成不良学风的主因

  学术界的“四风”问题根源何在?学者们认为,主要原因是当前的学术研究中存在着严重的形式主义化问题。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陈文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将不良学风的表现形式归纳为学术研究缺少理论支撑、缺乏深入调查、缺少生活和实践指导、闭门造车、拼凑文献资料等。在四川理工学院科技(产业)处副处长、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曾凡英看来,学风问题主要表现在做学问不够深入踏实、因袭别人观点、缺乏原创性、重复研究等。

  对不良学风产生的原因,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唐洲雁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不良学风的形成与当前学术评价机制不健全有关。“当前的学术研究成果鉴定以量取胜,忽视学术成果的质量,由此导致学术文章越写越长、语句空乏、概念化等问题。”

  “上述现状恰恰为学术腐败提供了温床,也是导致学术研究形式主义化的重要原因。”陈文江表示,从根本上讲,不良学风的产生与学者个人缺少科学研究的学术品德有关,也与当前的学术评价机制有关。模糊的评价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学术资源分配的不合理,使得学者往往热衷于追逐学术资源,而忽视科学研究本身。

  学术界“四风”问题的危害性引发学界担忧。曾凡英表示,形式主义导致研究者缺乏科学研究精神,导致学界趋于研究现实问题、热点问题,忽略基础理论研究,使得学术研究整体上呈现出为应用而应用的简单化、肤浅化模式。陈文江对记者说,学术研究中的形式主义尤其是不良学风问题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学术秩序,使得学术生态恶化,引发学术堕落。

  到群众中去做真学问

  如何解决学术界存在的“四风”问题,特别是解决学者们所反映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受访学者一致看重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重要作用。

  在回答“您认为当前学术界应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群众路线”这一问题时,学者们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

  ——“大力倡导真正的‘中国问题’意识,着眼于‘中国问题’,用真理论探索、解答‘中国问题’。”

  ——“牢固树立和践行‘学问为民’的思想观念,使科研成果真正有助于解决群众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一些与民生相关的成果要及时转化为能使老百姓理解和明了的表述,切忌纸上谈兵,搞文字游戏。不停翻新组合、变幻表达换得所谓的科研‘新’成果,学界当以此类浪费资源的掩耳盗铃之事为耻。”

  ——“学术界要更好地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就要深入基层,做认真翔实的调查研究,得到第一手有价值的材料,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也不能仅到中等甚至一线城市走马观花,浮于形式。”

  ——“除了扎根理论研究之外,要紧密联系社会实际。基础理论研究服务于实证研究,实证研究应与群众路线结合。”

  ——“哲学社会科学的原始使命,就是要解读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实践,而这些正深藏于广大群众的心灵之中、生活之中、生产之中、发展之中。”

  ——“学者主动到农村去,了解调查农民的疾苦和所需,认真地去为农民的需要做一些研究,而且学者要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无私奉献给农民,为农村增收、农业增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强大的智力支持。”

  综合学者们的意见建议,可以将“学术界如何践行群众路线”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端正做学问的态度,尊重学术研究的规律,坚持学术本位。其次,在学术研究中应该打好理论功底,同时不断深入实践调研,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再次,学术研究应该回应现实需要,使科研成果真正有助于解决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使学术成果造福百姓。(记者 张杰 吴运亮)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