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结合”践行群众路线凝聚发展合力
发表时间:2014-06-24   来源:辽宁日报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盘锦市兴隆台区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以“五结合”凝聚全区升级发展新跨越的强大合力。 

  第一个结合: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促进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紧密结合。一是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思考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优良传统、各个时期的先进典型。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组织领导干部走近周恩义同志做一次心灵上的沟通,把基层干部请进区委常委会议讲一讲工作感受,走进社区、农村体验“小巷总理”、“村官”工作滋味,走进老百姓家里等等,集中学习、结对联学、到基层学、向身边人学等多种方式接地气、通下情、见实效。三是联系工作实际学习,用学习成果推进本职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碰撞思想,付诸实践,感到心里一惊、心头一热,灵魂受到触动,从历史观上奠定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历史唯物主义理论基石,群众观点在学习中得以强化,宗旨意识在学习中更加牢固,经受了唯物史观的精神洗礼,补充了群众立场的精神之“钙”,解决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思想主动与行动主动自觉统一起来。 

  第二个结合:坚决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实现升级发展跨越紧密结合。以“为民”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落脚点,牢牢抓住群众利益的需求点、感情的兴奋点,关注热难点问题,始终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实现升级发展跨越相结合,真正做到权、情、利相统一。一是回应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和发展期待,提出地方发展目标,明确工作重点。二是着力解决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打好工业发展攻坚战和服务业发展总体战,破解经济发展中的“短板”和企业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三是坚持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原则,着力解决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城区环境、社会治安、执法司法、征地拆迁等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第三个结合:紧紧依靠群众力量,促进领导干部带头带动与群众广泛参与紧密结合。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动与群众广泛参与相结合,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一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表率的示范和导向作用。二是坚决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真诚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注重运用群众乐于接受、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化解矛盾。调动起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方面积极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产生效力,发挥我们党做好群众工作的“看家本领”。 

  第四个结合:切实坚持群众标准,促进严格要求与分类指导紧密结合。 “群众心里有杆秤”。践行群众路线,检验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成效也必然是以群众标准、群众满意作为“试金石”。我们把严格要求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教育实践成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对“四风”问题彻底做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二是对于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三是分类指导,区级及直属部门先行一步作出示范,街道和村、社区及其他组织拉开一定时间稍后展开。凡是实行垂直管理或以行业为主管理的部门和单位,都切实抓好下属单位和分支机构的教育实践活动。 

  第五个结合:主动顺应群众期盼,促进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密切联系群众,机制比自制更重要。必须以建章立制推动改进作风,确保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建立健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党务公开制度、民意汇集与沟通制度、各项民主制度、党员干部接待群众制度等,力争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二是建立健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长效考评机制,细化群众工作目标责任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三是建立健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长效保障机制。依托现有的干群信息互通平台、民生诉求管理信息系统,完善联系服务群众的信息网络平台。(作者:杨卫新 系中共盘锦市兴隆台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