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蕴含着我党攻坚克难的秘诀
发表时间:2013-12-23   来源:北京日报

  历史事实表明,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从挫折中两次奋起也能说明了这个问题。

  1929年大革命失败以后,我们面临着极大的危险。毛泽东在七大预备会的讲话中讲到:“第一次大革命的七年当中,党员的最高数字不超过六万人,被人家一巴掌打在地上,像一篮鸡蛋一样摔在地上,摔烂很多,但没有都打烂,又捡起来,孵小鸡。”

  1934年中央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我们面临着严峻的困难,被迫进行二万五千里的长征,党员从30多万剩下不到3万,有组织的党员只有2.5万人左右。但是,我们党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克服困难、纠正错误、备尝艰辛、英勇奋斗,很快开创了土地革命战争的大好局面。结束长征后,北上推动了全民族的团结抗日。

  从中可以看到群众路线对我党的极端重要性。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讲,群众路线蕴含着我们党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全部秘诀和秘密。(宣讲人为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