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要制度化
发表时间:2013-09-23   来源:人民日报

湖南邵阳市委书记 郭光文

马国英绘图

  开展群众工作是基层干部的看家本领,完善的群众工作制度让工作有了遵循,更让群众有了预期,有利于群众工作常态化

  群众工作就是决策尊重群众意愿、执行接受群众监督、成效交给群众评判,日常所讲的群众工作,更多的是指为群众解决具体诉求,沟通交流,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纠纷。开展群众工作,应该是广大干部的基本功,对基层干部而言,更是看家本领。

  群众工作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务必要抓具体、抓落实、抓成效。实践证明,制度建设更具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有了明确的制度,干部实际工作就有了遵循,群众解决难事就有了预期,这样就能让群众工作实现常态化,习惯成自然。

  邵阳市的洞口县是农业大县,困难群体相对较多,信访问题曾经很突出。自2009年9月开始,洞口成立县委群众工作部,在全县所有村(社区)建立“群众工作站”,每年从县机关选派1400余名干部驻站开展工作。群众工作站推行4年,之前的被动局面一举改观。“在这里,你可以说你想说的事情,讲你想讲的意见,提你想提的困难。我们负责在这里听取登记,回去跑腿联络,回来解释答复。”这是贴在工作站的醒目标语,承诺很实在,也很贴切,说明了工作站的定位。群众工作站设立办事指南,建有日志台账,给每家每户派发了“便民服务联系卡”, 群众有事可随时打电话找工作人员处理。

  洞口是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邵阳群众工作实践的一个窗口。我们积极推广洞口县的经验,致力推动群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全市12个县市区全部成立群众工作部,共建立乡级、街道办事处群众工作办公室225个,村级、社区群众工作站4231个。市、县两级的群众工作部与信访局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目前,已经构建起以市县群众工作部为龙头、乡镇街道群众工作办为纽带,村居群众工作站为基础、村民小组群众工作信息员为前哨的工作网络。

  有了制度、建了平台,并不等于工作自然就到位了。我们将群众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请群众给驻村干部评分,还特别明确,组织部门对新提拔的科级、处级领导干部拟任人选必须看群众工作经历,以此形成重视基层、重视群众工作的用人导向。

  干部下去了,问题解决了,民心凝聚了,事业发展了。不少在基层工作的同志深有感触地说:“只要干群感情深,工作就会百事顺。”(记者 颜珂整理)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