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改在先 真干在前
发表时间:2013-08-22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有“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浙江省委坚决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领导干部带头为导向,要求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放下架子、做出样子,真改在先、真干在前,带动全省党员干部以饱满政治热情投身活动。

  参加活动叫响“向我看齐”。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我们理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人心向背,党员有责;党风好坏,领导有责。活动一开始,省委常委会就作出“六个带头”公开承诺,全省领导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对待活动,真正把自己摆了进去,接受活动的洗礼。我们大力叫响的“向我看齐”,就是以联系点和示范点的标准来开展活动,以孜孜以求的热情带头学习,以较真碰硬的性情率先整改,以力争上游的激情做好工作,以为民爱民的真情服务群众;就是通过先行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全省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就是对中央有坚定信心,对自己有自觉要求,对活动有饱满热情。

  走亲连心“用脚步丈量民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搞活动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我们明白“发现问题是成绩、解决问题是能力、找不到问题是最大问题”,要求领导干部举起透视镜,拿起铁扫把,照一照自己的灵魂,扫一扫自己的污垢。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我们大力开展领导干部基层走亲连心活动,作为听取意见环节的重要抓手,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用脚步丈量民情。真心诚意地邀请群众把把脉、看看病、开开方,找准整改目标和方向,为活动健康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我们深切体会到,意见只有自己真心听、真回应,群众才会真心提、主动说;问题只有自己带头找,群众才会帮你找。

  落实整改“对症下药、表里兼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最后要落脚到治病上。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查找出来的毛病,及时寻医问诊,对症下药,表里兼治,该打针的就打针,该吃药的就吃药,该动手术的就动手术。坚持动真格、出实招,边整边改,即整即改,从整治文山会海、严格“三公”经费管理、提高执行力、杜绝高消费活动等四个方面先行整改,开展正风肃纪“六项集中行动”,提振干部精气神。特别是对边学边犯、边纠边犯的现象实行零容忍,从快从严用重典加以查处。坚持以工作的成效检验活动的实效,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争当“狮子型”干部,干工作冲在前,转作风做在前,谋发展想在前,带队伍抓在前,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体现从严从紧,确保我省教育实践活动走在前列、取得实效。(作者:夏宝龙 为浙江省委书记)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