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联”:党群双向互动的有效载体
发表时间:2013-08-19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甘肃省委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既坚持严字当头,把 “规定动作”做到位,又依托“双联”载体,把“自选动作”做扎实,教育实践活动呈现出部署周密、氛围浓厚、开局良好的态势。

  “双联”搭建了践行群众路线的有效平台。从去年2月起,省委在全省组织开展了“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省市县乡四级联动,1.5万个机关单位和40多万名干部结对帮扶1.6万个贫困村和67万多贫困户,深入开展宣传政策、反映民意、促进发展、疏导情绪、强基固本、推广典型等六项工作,在破解难题中促发展、在改善民生中转作风。一年多来实践证明,“双联”行动不仅是甘肃打好扶贫攻坚战、加快全面小康进程的务实举措,而且是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载体。

  “双联”促进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后,省委常委和其他省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引导和带动首批开展活动的138个单位和党员干部,依托“双联”行动结成的联系纽带,深入联系单位和服务对象,深入乡镇村组和街道社区,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引导群众帮助党员干部查摆问题,形成了党群良性互动的局面。正是和群众结了穷亲、交了朋友,付出了真心,我们听到了不少直言诤言;正是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感知了百姓冷暖,我们掌握了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正是竭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回应了群众的期待,我们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我们感到,只要找准活动载体、做到党群双向互动,就能使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汲取不竭动力,更加密切血肉联系,更加融洽“鱼水关系”,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双联”汇集了党群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近期以来,甘肃多地先后发生地震、暴洪、泥石流等严重自然灾害。我们把抢险救灾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的大考场、锤炼干部作风的大熔炉、践行群众路线的主阵地,动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沿、奋战在一线。特别是岷县漳县6.6级地震灾害发生后,6.8万名联户干部及时抢救生命、迅速安置群众,日日夜夜和灾区群众并肩作战、共渡难关,在抢险救灾中凝聚起鼓舞信心、恢复生产、加快重建的正能量,不仅进一步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拥护,而且有力地促进了抢险救灾和教育实践活动的紧密结合、有效开展。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将紧紧依托“双联”行动,着眼于狠刹和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导向,正确把握全国“流行病”与甘肃“地方病”的关系、甘肃“地方病”与班子“突出病”的关系、班子“突出病”与个人“个体病”的关系,区别不同情况,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抓起、从具体事情改起,切实解决并把握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切实解决并把握好知行合一、勇于实践这个“总抓手”,切实解决并把握好最终靠制度这个“总闸门”,确保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作者:王三运 甘肃省委书记)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