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将群众装在心里
发表时间:2013-08-19   来源:人民日报

  懂得了群众为什么而苦,也就明白了自己该如何为群众祛苦;懂得了群众因何而欢乐,也就明白了自己该如何让群众拥有更多的欢乐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说到底就是如何看待群众、如何对待群众的问题。那么,对于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如何才能将群众真正装在心里呢?

  湖北省委领导说“要做明白人”,这话不错,那么就要首先明白群众是谁。怎样把群众装在心里?起码做到两个“不能”:第一,不能把群众称作“刁民”。所谓“刁民”,是指那些狡猾、奸诈、顽固、故意使人为难之人。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确有这样的人。问题是,我们不能把那些爱提意见、或方法不妥、或意见后来被证明是错了的人视为“刁民”。毛泽东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人民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领导干部只有端正态度,才可能将他们装在自己的心里。

  第二,不能用“不明真相”来说群众。近年来的多起突发事件,大都有所谓“不明真相”群众的参与。群众之所以不明真相,是因为掌握信息的机关和领导干部没有把真相告诉他们。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已于2008年5月1日起施行,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条例还规定,行政机关违反本条例的,可根据情节轻重追究当事人的行政或刑事责任。领导干部只有认识到信息不对称对部分群众造成的“信息困境”,认清自己在信息方面的“公开责任”,撕掉“不明真相”的心理标签与偏见,才能将群众装在心里。

  除了“不能”,还有两个“应该”。

  一是领导干部要始终与群众同甘共苦,凝聚人心、同舟共济。凡是群众工作、学习、居住、活动多的地方,凡是群众有苦有难的时候,都应该出现领导干部的身影,一起走出困境;一时做不到解决不了的事,也要向群众讲清楚,让群众了解,给他们以希望。而当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实现目标时,领导干部与群众同欢乐,其心态应该既不是以恩赐者的姿态接受感谢,也不以功臣自居,唯如此,才能真情体味群众内心的欢欣,感受群众质朴的情怀。

  总之,懂得了群众为什么而苦,也就明白了自己该如何为群众祛苦;懂得了群众因何而欢乐,也就明白了自己该如何让群众拥有更多的欢乐。有了这种百姓情怀,群众自然就在心里了。(作者:赵振宇 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