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笔谈:讲党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紧要
发表时间:2013-08-16   来源:求是

  编者按:共产党员的党性是党的性质在党员身上的具体体现。加强党性教育、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本期刊发的三篇文章,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如何增强党性、坚守党性的问题。

  抓住讲党性这个根本

  第四军医大学政治委员 戴旭光

    具有坚强的党性,是做合格共产党员的一个基本要求。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性教育,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党性意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养成并坚守坚强的党性。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逐步展开。中央明确提出,“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一

  加强党性教育、弘扬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和宝贵经验。每当重要历史关头,我们党总是把加强党性教育、弘扬优良作风作为强大精神动力和政治保障,提到突出位置。

  党性教育、党性修养,历久弥新,与时俱进,不可能一劳永逸。这是因为,客观环境、形势任务不断发生变化,党员要在改造客观世界过程中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就必须自觉接受党性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作风不正的问题仍然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大量存在。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党性纯则作风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对此却不以为然,存在“党性过时论”、“党性无用论”等模糊认识,这是十分错误和有害的。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的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加强党性教育、弘扬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加紧迫。

  党员的党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可能自发形成,只有经过长期的党性教育、自觉的党性修养才能形成。接受党性教育、加强党性修养的过程,就是党员自觉用党的要求、用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进行自我教育、改造和提高的过程。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性教育、党性修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挑战。加强党性教育、党性修养,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出的紧迫的现实课题。要高度重视党性教育,把它放在重要位置,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党性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克服一切背离党性的思想和行为。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抓好党性教育,在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上下功夫。

  党性教育具有时代性特点,其具体内容和要求是由党面临的形势和担负的任务决定的。不同时期党对党员干部的党性要求有所不同,或者说侧重点有所不同。紧扣时代主题,党性教育才有现实意义。当前,应把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作为加强党性教育的首要任务。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的淡漠和动摇,必然导致党性的淡漠和动摇。党性教育必须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使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自信,坚定对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国梦的信心,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增强公仆意识,永葆共产党员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上的先进。

  加强党性教育,关键要在针对性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党性教育深入难,是一个长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当前,应把弘扬优良作风作为加强党性教育的重中之重,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明确改进作风的方向,切实解决“四风”问题。同时,要善于发现和抓准重大现实问题,包括改革发展稳定遇到的、时代发展变化提出的、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各种重大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党性教育。

  增强党性教育实效性,必须着眼时代条件、社会环境、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等的深刻变化,立足新的实际,把握新形势下党性教育的新特点,探索党性教育的新规律,不断提高党性教育科学化水平。既要在党性教育内容上增添新内容,又要改进党性教育的方式方法;既要创新党性教育制度机制,又要从党员干部队伍的现实状况出发研究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改进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分析问题、解疑释惑,使党性教育真正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党员干部。

  

  学习和实践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途径。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加强学习和实践,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不断增强党性。

  在深入学习理论中加强党性修养。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就不可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可能有正确的政治观点,也就不可能有坚强的党性。通过学习理论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是增强党性最根本、最重要的前提。一些党员、干部对理论学习认识不足,理论素养不高,不能运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以致出现种种偏差和错误。理论上的贫乏必然导致思想上的落伍和行为上的失范。党员、干部要把学习科学理论作为不懈追求,真正做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深刻地而不是肤浅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学习理论。

  在强化党章意识中加强党性修养。党章是党的整体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加强党性修养,经常对照党章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才能不断增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推动科学发展、密切联系群众、弘扬优良作风、加强道德修养、严守党的纪律,是当前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

  在自觉践行宗旨中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根本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但真正做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能否坚持这样做,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非常重要而集中的考验。党员、干部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才能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