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突出问题 夯实执政基础
发表时间:2013-07-03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之基和胜利之源,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当前,党员、干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严重损害党群关系,损害党的执政根基。在新的形势下,党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密切联系群众、夯实执政根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要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一、强化自我教育意识,着力解决党性不纯的问题

  党性纯洁则作风端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归根结底是党性问题。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结合自身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增强党性修养、保持党性纯洁的重要途径。要强化理论武装,防止信念动摇,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要加强党性教育,防止蜕化变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改革发展的推动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二、强化亲民为民意识,着力解决宗旨不强的问题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要依靠群众而不轻视群众,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把群众需要当做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当做第一评判,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要关心群众而不漠视群众,切实增进群众感情,体察群众情绪,了解群众疾苦,始终“与群众坐在一条凳子上”。要联系群众而不脱离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时刻警惕脱离群众的思想意识和行动倾向,经常深入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不断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求真务实意识,着力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基本政治品格。要坚决反对弄虚作假、瞒上欺下、敷衍塞责、工作不落实等不良风气,反对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等行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要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官本位”思想、特权思想、主观主义等错误倾向,反对高高在上、脱离实际、作风粗暴、工作方法简单等不良风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通下情,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