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高建:唯物史观告诉了我们什么
发表时间:2013-06-21   来源:人民日报

  唯物史观即历史唯物主义的创立,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重要的成果。它科学地回答了社会历史领域一系列重大问题,为这一领域的认识和实践提供了根本的方法论指导。当前,要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就必须自觉遵循唯物史观的方法论。 

  那么,历史唯物主义作为一种哲学历史观,究竟告诉了我们什么?其方法论意义何在?这个问题涉及许多方面,从当前实际看,应特别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社会历史领域与自然领域一样,存在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而人作为实践主体,又具有特殊的能动作用。这就需要我们把握好遵循客观规律与发挥人的主体性之间的关系,以科学的态度进行创造性实践。 

  与自然领域相比,社会历史领域的确具有很大的特殊性。在自然领域中,各种自然事物按照自然属性进行运动,客观规律就通过这些自然的过程体现出来。而社会历史领域中存在的却是具有自觉能动性的人,他们所进行的活动都是在一定的意识指导下进行的。所以,从表面上看,似乎不存在什么客观规律,一切事情都因主体方面的不同而不同,这便是唯心史观得以长期占据统治地位的认识论原因。而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创立自己哲学的时候,突破了社会历史领域的这种特殊性给人们造成的认识上的障碍,揭示了隐藏在各种历史现象背后的客观规律。他们指出,历史进程是受内在的一般规律支配的,人们要想在这一领域的活动中取得成功,就必须认识和遵循这些规律。当然,历史唯物主义对客观规律的强调并不意味着否定主体即人的能动作用,社会历史规律终究是在人的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其本身所固有的辩证性质为主体选择留下了广阔的空间。 

  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这一观点,在现阶段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就要把握好遵循客观规律与发挥人的主体性之间的关系。必须强调遵循客观规律,照客观规律办事;同时又重视人的主体性的发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应该指出,我们所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具体实践,而科学社会主义之所以称为“科学”,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承认客观规律,以及为其所决定的历史必然性。因此,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科学精神,尊重和遵循客观规律,这是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尤其是当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遇到多种复杂矛盾的情况下,更应强调这一点。另一方面又要看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没有什么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这就要求充分发挥主体的能动作用,创造性地进行实践。这决不是不顾客观规律的任意而为,而是在实践探索中不断达到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并努力使行动与客观规律的要求相符合,尽可能防止偏差和失误。也只有这样,主体的能动作用才能真正有效地得到发挥。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