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夜访” 少些“走读”
发表时间:2014-08-11   来源:人民日报

  “白天干部下村,群众地里干活;晚上干部回乡,群众收工回家”。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东省信宜市针对此类现象,建立了干部“夜访”制度,主动倾听群众声音,纠正了干群“碰不到一块”的时间错位。这种深受群众欢迎的做法,值得思考。

  应当看到,在一些基层单位,干部“走读”的现象较为普遍。正如一些群众描述的,“干部像候鸟,白天很难找,晚上没法找”。“走读”的干部,早上来乡镇、下午回城镇,周而复始,哪有心思踏实工作?就算身在乡镇,可能心早已飞回城镇。类似工作作风,不仅给需要办事的群众造成困扰,也影响了老百姓对干部的观感,日渐在干群中间筑起一道无形的心墙。

  “夜访”中的干部驻镇下村,夜晚入户与群众拉家常听意见,既不妨碍群众白天的劳动生产,又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可谓干群两相宜。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多些“夜访”、少些“走读”,才能更好赢得民心、巩固信心。(余玉明)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