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当前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
发表时间:2014-07-23   来源:光明日报

  “现在的反腐败力度,读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对权力的无原则崇拜是导致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22日,著名作家二月河在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首期“聆听大家”系列访谈时作出上述表述。

  “聆听大家”系列访谈,以口述实录的方式,记录中外大家谈人生、谈历史、谈文化、谈反腐。二月河,因“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而为海内外熟知。

  二月河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很有效,在社会上已基本形成良好的舆论风气,给全党干部确定了一个最起码的、公开的社会底线。他还说:“我们党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没有像现在这么强的。这种力度绝对是不见史册的。”

  在二月河看来,面对政治上的腐败,决不能用经济繁荣、文化灿烂去抵消。“一个政权如果不能维护国家完整,不能维护民族团结,不能下狠心治理腐败问题,其他方面再强大,都不能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笼子的钥匙在谁那儿?钥匙要放在人民群众手里面”“让反腐败更为公开更为透明”。他认为,要让官员对人民的事业有敬畏感,对自己的工作有担当。“在人民监督方面,党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通过新技术、互联网手段,比如通过中央纪委网站实施监督,使民众有了空前的介入度。”二月河对目前的反腐措施予以高度评价。

  二月河认为,家庭荣誉、社会尊崇也是官员的“收入”,不一定要发财。“目前对官员的教育只是注重物质上别贪,这是最基本的。但没有把尊崇的地位、人们的敬仰、自己对家族的贡献算进去,这很可怕。所以,要加强这方面的宣传”。他建议,应该把这种荣誉感的教育进一步加强,让官员明白要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就要有担当、就要有做官的底线。(记者 王昊魁 赵达)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