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 改善民本民生
发表时间:2014-04-29   来源:湖南日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人社部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民生升温,建设幸福常德。

  要切实投入真情实感。感情决定态度,态度生发动力。“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人社工作都涉及到人,大部分工作紧贴民生。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都关系到人的生存发展和价值体现。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宗旨意识,学会换位思考,始终带着深厚的感情想问题、做决策,真正做到深入群众,融入群众,视群众为至爱至亲,在谋划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中用真心、动真情、出真招、见真效。

  要切实把握重点热点。人民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当前,人民群众对人社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期盼就业更稳定、社保更可靠、收入分配更合理、劳动权益更有保障、公共服务更加便捷等等。我们要善于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入手,坚持在盯热点、抓重点、破难点中推动民生升温。今年,市人社局启动了就业促进、大学生创业、社保扩面、续保助保、大病救助、养老服务、农民工工资清欠、窗口提质等民生升温“八大行动”,旨在积极解决当前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民本民生问题,深受人民群众欢迎。

  要切实完善方法路径。方法对头,事半功倍;路径正确,成功一半。人社部门是社会管理和市场监管的重要执行者、公共服务的重要提供者。推动民生升温,既要抓好社保、维权等保基本的事,也要抓好就业、创业等管长远的事。特别是随着人社领域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重大制度性、体制性问题逐一显现。要强化群众观念,做到问计、问需、问政于民,在接“地气”、减“浮气”、增“底气”中努力增强人社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工作规律,坚持改革统揽、问题导向和创新突破,积极破解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管理等瓶颈问题,推动人社事业转型发展。

  要切实提高能力素质。人社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是做好人社工作的基础和保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政策性强、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必须强化紧迫感,增强责任感,下大力提高人社干部队伍的整体能力素质。要系统学习人社工作政策法规、研究人社工作政策法规,善于把上级要求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加强调查研究,科学判断形势。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有效整合各项资源,把上级精神和决策部署转化为切实可行的举措,创造性地抓好工作落实,努力使人社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大力推进干部多岗位锻炼,优化知识结构,努力提高干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本领。

  要切实提升服务水平。人社工作是一项以服务为主的工作,人社部门是一个以服务为主的部门,人社队伍是一支以服务为主的队伍。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实现服务态度零投诉、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流程零障碍、服务标准零差错、服务质量零批评、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窗口是人社部门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前沿和主阵地。今年,我们将大力推进人社窗口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面实现“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的目标,努力建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张运华 作者系常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