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学边查边改是一个“良性互动循环”
发表时间:2014-04-01   来源:重庆日报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原则。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来看,边学边查边改是一个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良性互动循环”过程。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活动一开始就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并贯穿始终,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边学边查边改,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印证的环节链。边学边查边改,强调的是“边”,亦即是“同时”,即三者要同时进行,不可相互割裂、孤立推进,那种非此即彼、相互对立的认识是片面的。在实践中,一些同志一说学习,就一古脑儿记名词、背概念,就是不结合单位和个人的实际,知与行、查与改相脱节,把“查”撂到一边,更别说“改”了。这本质上也是一种形式主义。这样做的结果是:使学习远离实际、远离问题,缺乏现实针对性;让群众感到教育实践活动离他们太远,看不到学习者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诚意,不能从活动中看到党员、干部的新变化、新气象。所以,潼南的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反复强调要“边学边查边改”,并把它作为一条重要原则贯穿于整个活动的始终。

  边学边查边改,前提是要真学实学深学,把握精髓。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党员干部要做到正风先立学、治弊先醒脑,紧密联系国情、市情、县情实际、联系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联系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来学习,广泛开展讨论式学习、调研式学习、体验式学习,找准存在问题和差距的思想根源,获得新的感知和启示,用端正的学风引领和促进作风的转变。

  学习要分层次、分重点、分缓急。首先,要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内容、观点和原则,学习中央、市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指示精神,努力在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下功夫,提高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其次,学习要扣紧主旨、突出重点、把握精要。每位领导干部一定要静下心来,带着问题和思考,集中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核心要义,深刻理解和掌握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和掌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再次,还要学经验、学先进、学典型。当前要重点学习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边学边查边改,关键是要“边查”。只学不查,等于无的放矢。只有边学边查,才能以理论指导实践,以问题导向整改。查,就是查摆问题,查所在地区、单位的问题,查个人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存在的问题,重点查贯彻群众路线、为民办实事方面存在的问题。具体说,就是要在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先进典型和反面案例、对照群众意见、对照基层和市场主体的需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要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从平时习以为常的小事和枝节中查找“四风”问题,真正把问题查清楚、想明白。

  当前,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要对照中央颁布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市委出台的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八严禁”、生活作风“十二不准”等有关规定进行检查,农村基层组织还要对照《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进行检查。当前,要把焦裕禄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边学边查边改,最终要落足到“改”。学深学透了,查到了问题,看到了危害,不能把问题掖着、藏着、拖着,要立说立行、说改就改、改出实效。否则,就会让“热问题”变成“冷问题”,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把“新问题”拖成“老问题”。

  潼南县从活动一开始,就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较真碰硬,大力解决突出问题。一是给力“五个专项行动”。全县组建20个小组、检查91批次,正风肃纪查处干部69人,出台公务接待管理、机关会风、“三公”经费管理等20多个制度;对22个镇街实行分类考核,取消综合考核项目25个;干部下访群众,化解市、县积案41件,帮扶救助困难群众、为基层群众办实事2600余件(次);清减村级事务83项,调整软弱涣散“两委”干部23名,建成规范化便民服务中心和公共服务中心131个。二是开展“五大主题活动”——开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主题实践活动,4名作风好、执行力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7名副处级干部因工作不力、纪律涣散被免职或调整岗位。开展“我承诺、你监督”活动,10名牵头领导、14个责任部门把45项重点工作完成时限在县内媒体公开承诺,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开展“走进农户”活动,全县机关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困难户,累计走访群众6万余人次,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具体问题4300余件。开展“和美潼南”志愿者服务活动,成立38支志愿服务支队和523支志愿服务分队,开展志愿服务3000余场次。启动“争先进、比贡献,从我做起”专题学习活动,请全县5位先进人物作报告,现身说法,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15位身边好干部学习,争当先进。三是开展攻坚遗留问题。通过土地出让、压缩“三公”经费等方式筹资偿还政府债务14.23亿元;加快安置房建设,建成2816套,安置了1998年以来上万名失地农民。四是开展闲置土地、非法建设、税费欠缴、城乡低保“四项清理”。清理并处置工业、城市闲置用地40宗、2000余亩;清理城乡违法建设4557户,66.5万平方米;征缴历年拖欠税费3.95亿元;全面完成城乡低保核查清理,取消1.9万余人,保障比例城市由15.57%下降到4%,农村由4.3%下降到3.9%,做到应保尽保、该退必退。

  总之,边学边查边改,使广大党员干部从理性上认识群众路线的规律性、必要性,从查摆问题中寻求治本之策,从整改中改进工作作风,从而形成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良性循环”,不断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丰富理论,并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坚持这一原则,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将充满活力、取得实效,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有利于形成密切联系群众、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辛国荣 作者单位:重庆潼南县委)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