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书记: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推进改革
发表时间:2013-11-28   来源:人民日报

王东明

  “积极”就是要吃透中央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开拓,条件成熟的改革要迅速启动;“稳妥”就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稳扎稳打,不求轰动效应,暂时看不准或条件不成熟的可先行试点、逐步推开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谋划改革,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在四川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关键是要强化问题导向,沉下心来研究具体问题。四川地处西部内陆,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省情特征明显,发展不足、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突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这也要求我们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去审视、研究、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为推进四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省委确定了事关四川长远发展的若干改革专题,省领导牵头组织研究,总结改革经验,查找改革症结,提出改革建议。现在,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政方针已经明确,对照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进一步做好各项专题研究的深化提升工作,拿出更加符合实际的改革方案和路线图、时间表。

  站在新的起点谋划和推进四川改革,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坚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不动摇,敢闯敢试、与时俱进,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四川面临的调结构转方式任务重、发展质量效益不高、贫困落后面大等矛盾和问题,真正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要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趋势,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抢抓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规划建设长江流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等重大发展和改革机遇,积极对接、主动作为,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牢牢把握全省工作主题,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改革是一场深刻革命,涉及利益再调整、权力再分配,政治性政策性都非常强。在谋划和推进改革过程中,要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清醒认识到改革的本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注重统筹协调,根据不同领域的改革任务,分门别类制定改革的意见和措施,科学确定改革的时序和重点,充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使各项改革同频共振、良性互动。要积极稳妥推进,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胆子要大、步子要稳。“积极”就是要吃透中央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开拓,条件成熟的改革要迅速启动;“稳妥”就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稳扎稳打,不求轰动效应,暂时看不准或条件不成熟的可先行试点、逐步推开。改革措施出台前必须经过充分论证,谋定而后动。要坚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有序推进,需要得到法律授权的改革举措,先立后破,按法律程序进行。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越是改革任务重,越需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继续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扭住“四风”问题不放松,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奋力夺取四川改革发展新胜利。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省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时说

  (记者 张 忠整理)

责任编辑:张智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