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的可贵延伸与细化
发表时间:2014-08-19   来源:光明日报

  最近,中共江苏盱眙县委出台了《关于解决当前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的若干意见(试行)》,其中明确规定,领导干部不许让工作人员拎包、拿茶杯、开车门。这一做法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一些争议。笔者却要为盱眙县委的这一规定叫好!

  这一规定,从制度层面明确了领导干部应有的“常态”。作为明文要求,“领导干部不许让工作人员拎包、拿茶杯、开车门”,既消除了个别领导干部常常面临的尴尬,也使领导干部以及工作人员回归到各自应有的工作状态。盱眙县委紧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所查摆出来的问题,落实到建章立制环节,针对该县实际情况,严明“一个不许、五个严禁、三个一律”,“铁律铁腕整治作风”,制定出了“盱眙规矩”,并严格督促执行。这既是认真贯彻中央所倡导的八项规定、切实纠正“四风”的题中应有之意,更是对八项规定的可贵延伸与细化,体现出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的责任与担当。

  替领导干部拎包、拿茶杯、开车门等,看似小事一桩,其实小事不小。领导干部不仅仅代表着个人的形象,在相当程度上特别是公务活动中,更是所在地区党和政府的代言人。领导干部不许让工作人员拎包、拿茶杯、开车门,既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他们的一种解脱。相信大多数领导干部一开始都是习惯于自己拎包、拿茶杯、开车门的,但位置越高,越难免遇到“热心”的工作人员,碍于颜面又不好推辞,久而久之,也就成了习惯。但这种“习惯”所造成的观感与影响却实在不好,既拉远了领导干部与群众的距离,也有损党和政府在百姓中的形象,破坏了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还会助长个别干部眼睛向上、只盯着领导,却忽视了群众的利益和诉求,甚至还会养成庸俗的谄媚之气,显然与人民公仆的形象背道而驰。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作风建设入手,倡导并践行“八项规定”,外出考察轻车简从,不封路,不鸣笛,不扰民,关注百姓,心系人民,为全党各级领导干部带了好头。针对“四风”问题、针对司空见惯的所谓“习惯”,总书记要求不能安之若素、见怪不怪,作出的规定就是要“朝严一点的标准去努力,就要来真格的”,体现的正是为民执政的公仆情怀。作为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的县乡干部,江苏盱眙县委专门出台相关意见,直面问题,以制度的形式向不良积习挑战,我们从中也看到了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实成效。

  笔者曾经在某机关食堂用自助餐,按理说都是自己用餐后把餐盘放回,但却发现了让人不舒服的现象:个别领导干部用餐完毕,总有旁边的下属或工作人员抢先替其拿餐盘,时间一长,竟然也成为一种“习惯”。举一反三,如果有单位制定“领导干部不许让工作人员代送餐盘”的规定,相信一定也能得到广大群众的点赞。(王纪刚)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