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发表时间:2014-06-04   来源:天津日报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人类历史的创造者,从根本上讲,人民群众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是社会生产力的体现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客观物质力量。

  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一切为了人民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告诉我们,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广大劳动群众作为物质生产的承担者和社会生产力的体现者,创造了人类吃、穿、住、用、行等必须的生活资料,他们的生产活动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他们推动了物质生产的发展,是他们创造了社会物质财富,他们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人民群众在推动物质生产发展的同时,他们的社会生活实践为社会精神财富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源泉,创造了必要的物质条件。人类进入阶级社会以后,人民群众为了捍卫自身利益,又成为社会变革的主力军,历朝历代生产关系的变革,社会制度的更迭,都是通过人民群众的革命实现的。历史的发展充分证明,是人民群众通过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断创造和改变社会关系,从而不断推动社会历史发展和进步。

  一切为了人民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特征。马克思主义政党和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区别就是看她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还是代表少数人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党,是完全彻底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党,是工人阶级及广大劳动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维护、代表、实现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是党的本质特征。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

  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最具原创性的贡献”,是一切为了人民的最佳体现。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重要法宝,更是我们党根本的价值理念和领导方式,对于这样一份宝贵政治遗产,我们要倍加珍惜,很好继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党九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实现人民群众迫切愿望的历史。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