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教育实践活动当作一种自觉
发表时间:2014-03-20   来源:光明日报

  有位哲人曾说:“种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自觉;种下一种自觉,收获一种成功。”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关键是取决党员干部的自觉性。

  自觉者,主动且心甘情愿去做也。自觉,与我们的工作生活无处不在。“精忠报国”,那是岳飞对效忠祖国的自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那是林则徐对职责的自觉;“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这是王进喜对工作的自觉……无数实践表明,无论做什么工作,若不是自觉自愿去干,不可能持久,更不可能干出精彩来。

  应当看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充满信心,尤其是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结出硕果,让大家更加充满期待。但也有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还不在状态;有的感到教育实践活动是上面的事,领导怎么讲,自己就怎么办,与自己关系不大,不以为然;有的对本单位本部门的活动怎么开展,不是积极主动谋划,而是左观右望,说不动也在动,说在动但动之不深、不实;也有的感到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有现成经验,比照做就行了,思想不在线上,教育与实践“两张皮”。凡此种种,都是不自觉的具体表现,必须坚决克服。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同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相比,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矛盾和问题可能会更尖锐、更具体,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懈怠,必须一开始就自觉投入。只有把教育实践活动当作一种自觉,变成一种乐趣和享受,才能架起教育实践这架“望远镜”不断开阔视野,借助教育实践这台“显微镜”甄别是非;通过教育实践这面“放大镜”洞察真伪。

  时时自觉,念念自知。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根本的还要有高标准。有道是“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只有定位的高标准,才有活动的高质量。党员干部要自觉正人品、立官德、强党性,表里如一,忠诚老实,自觉做到慎欲、慎独、慎微、慎终。

  自觉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不是一蹴而就之事,而是一个持之以恒、不断内化、自我完善的过程。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始终要有一种“事业无止境,奋斗无穷期”的进取精神,心不外驰,定力如山,切实把身边的喧嚣关在心灵大门之外,让自觉化为活动的底色,让自觉成为实践的底蕴,则教育实践活动好氛围、高实效必然会随之而生、因之而成。(刘福享)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