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落实缘何成“顽症”
发表时间:2013-08-20   来源:吉林日报

  当前,党中央正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加强作风建设,中共吉林省委根据中央精神,结合本省实际,集中解决“四风一顽症”。这里所说的“顽症”,便是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工作不落实问题。

  应当说,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抓落实既是责任,也是天职,更是工作常态,无须特别强调,更不应成为问题和顽症。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党风政风存在的问题积习已久,不落实却成为一些地方和部门领导工作中的通病。

  究其原因:一是作风飘浮。长期以来,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大行其道,有些干部不会虚功实做,反倒学会了实功虚做,搞形式、摆花架子,热衷于在统计数字和汇报材料上制造政绩,热衷于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贯彻中央精神,常常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久而久之,如同古代邯郸学步的燕国人,已经不会脚踏实地走路了。

  二是不敢碰硬。抓落实必须直面发展的重点,改革的难点,需要破解棘手的矛盾和问题。有的干部在工作中瞻前顾后,患得患失,明哲保身,但求无过,不敢打破旧体制的利益格局,不愿触及一些人不合理的既得利益,常常是遇到难题绕道走,得过且过推着干。

  三是能力不足。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发展处于转型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更复杂、更艰巨,抓落实必须拿出真本事、新思路,在工作中开拓创新、埋头苦干。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长期忽视学习和调研,不深入实际、脱离群众,导致思路不宽、创新不够、头脑僵化、固循守旧、能力不强、胆识不够,缺乏抓落实的能力和魄力。

  四是不思进取。有的领导干部不立新目标,缺乏新动力,精神懈怠,养尊处优,当清闲自在官。在工作中满足于一般化,在享受上追求特殊化,在灯红酒绿、交际应酬中,消磨了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的锐气,消解了共产党人本应具有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

  追根溯源,“顽症”与“四风”有着内在联系。不落实是表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是本质。治理不落实这一“顽症”,必须从根源上整治“四风”。

  抓落实不仅是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的问题,而是兴党兴邦之要、利国利民之需。时下,中央的大政方针已定,改革发展的方略已明,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吃透中央精神,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抓落实中促进“四风”根本转变,加快吉林发展振兴。(徐青民)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