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整改实效拧紧密切联系群众的螺丝钉
发表时间:2013-08-19   来源:贵州日报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何做到“实”,如何体现“深”,坚持沉下身子查摆,刨出问题整改,用推进发展改善民生的实绩,让群众看到整改成效和新的风貌,是关键和根本。

  我们看到,贵州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班子带头,加强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查摆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主动真诚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常委会第二次集中学习总结会上,概括列举了“四风”方面的30个问题,体现了贵州领导干部“出汗”、“排毒”的决心。

  我们看到,省委常委带头深入偏远乡镇,吃住农家“讲访帮促”,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帮助基层解决发展、修路、用水、用电、就业等方面的现实困难。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省直单位,细化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立学立改立行,让一股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精气神渗透到党员干部的身体力行中,转化为党员干部的群体意识。

  从省委、省政府,到省直部门、各市县,一系列“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组合拳,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果,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同时,我们必须看到,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也十分突出,脱离群众的现象仍然存在。活动中,广大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涉及“四风”和经济发展两个方面,说明人民群众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愿望十分强烈。对我省而言,贫困落后是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主要任务。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离、削弱、影响中心工作。

  省委书记赵克志指出,要坚持聚焦“四风”谋划开展工作,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

  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着力贯彻和体现整风精神,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一手抓教育、一手抓实践,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加以解决;着力保证活动健康发展,使各部门各单位活动有序开展、不出偏差、取得实效。在具体工作中,要按照中央从严、务实的要求,贯彻一个“真”字,思想上真自觉、要求上真严格、每个环节真到位、确保活动真有效。要认认真真抓好学习,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认认真真查找个人问题,真正让干部群众直言作风之弊、直陈“四风”之害。要认认真真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从具体事情改起,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要认认真真抓好“三实三同”总载体,为科学发展、后发赶超、推动跨越、同步小康共同奋斗。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基层是最大的学校,实践是最好的老师。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就是密切联系群众。从实际出发、向实践进发,俯身基层,用整改的实效拧紧密切联系群众的螺丝钉,才能真正刹歪风、正党风、得民心。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