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 要走在群众前面
发表时间:2013-08-16   来源:求是理论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14日在京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前一段活动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和措施。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是党员干部的标杆。教育实践活动走不走过场,关键在一把手。一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走了过场,一把手要负责任。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主要看领导干部,关键在“一把手”。一个单位的“一把手”是这个单位的主心骨,是这个单位各项工作推进的标杆。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单位“一把手”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亲力亲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好的作风去感染身边的人,以过硬的素质去带动周边的人,以优良的品质去影响所有的人。单位“一把手”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走在“群众路线”前面,带头搞好组织发动并积极参与学习教育,带头查摆问题并积极解决问题,带头遵章守纪并积极接受社会监督。

  “一把手” 要走在“群众路线”前面,要带头搞好组织发动并积极参与学习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成效,要营造良好的氛围,一把手要做出样子,树立信心,下定决心。一要带头搞好组织发动工作,要给党员干部讲清楚开展活动的目的意义,讲清楚开展活动的方法步骤,讲清楚开展活动的要解决的问题。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投身到教育活动中来。二要带头搞好学习教育工作。要根据自身和单位干部职工平常的工作习惯,坚持以学习《党章》为主,认真选取学习资料,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达到醍醐灌顶、茅塞顿开的状态。三要带头营造好氛围。单位“一把手”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不仅是组织者,更是参与者,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要经常性同单位干部职工一道,同学习,同劳动,同交流,给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好榜样,争做好楷模,发挥好“一把手”的示范带头作用,让广大干部职工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要动真格、下狠心了,使干部职工自觉融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

  “一把手” 要走在“群众路线”前面,要带头查摆问题并积极解决问题。“组看组,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同样的道理,干任何一件事,单位的干部职工都是把“一把手”看到在的,看“一把手”的重视程度,看“一把手”的落实力度,所以“一把手”的作用很关键。一要带头查摆问题,要有“脱光身子捉虱子”的信心,要有解剖“麻雀”的恒心,要有“治好病”的决心。要通过深入基层听取意见、交心谈心谈意见、对照标准摆问题等方式实实在在的查摆问题。要善于听取不同意见,要带头到矛盾多、意见大、问题严重的地方去倾听广大干部群众的声音。不要遇到问题绕道走,回避矛盾,见荣誉就上,见困难就让,这样做,干部职工就会上行下效,教育实践活动就会流于形式,就会出现用形式主义来解决形式主义的现象。二要带头提意见。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是关键。查摆问题不光是自己查,请别人摆,更重要的还要给别人提。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认真开展好民主生活会,带头指出干部职工中存在的问题,要有“当医生治病救人”的思想,克服“好好先生”“见死不救”的陋习,努力在单位内部营造一种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三要带头解决问题。光查摆问题不用实际行动解决问题就是“只开处方不拿药”,就是现实版的形式主义。单位“一把手”不光要从自身做起,带头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还要从实际出发,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干几件群众看得见、摸的着的实实在在的事情,给广大干部群众做出一副大干实干、埋头苦干的真样子,以实际行动来温暖群众那颗潮湿的心。

  “一把手” 要走在“群众路线”前面,要带头遵章守纪并积极接受社会监督。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社会风气好不好、文明程度高不高,关键看这个地方的“一把手”的是否是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勤政务实。一是“一把手”要廉洁自律,两袖清风。要坚持讲政治、讲规矩、讲原则,自觉抵制社会上的歪风邪气,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珍惜荣誉,看清楚亲近你的人的本质,正确使用手中权力,不以权谋私。二要管好下属和自己身边的人。要加强警示教育,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来规律,切忌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忽视“窗洞效应”,要及时制止发生在身边的违规违纪行为,要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意识,防止“一颗螺屎打坏一锅汤”现象出现。三要民主决策,强化监督。要带头做好民主决策的榜样,充分听取不同意见,防止“一言堂”出现。要提高单位政务公开透明程度,特别是单位“三公经费”的公开力度,要有经得起检查,接受得起审计,承受得起监督的气魄,时刻警醒自己,教育自己,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厚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一把手” 要走在“群众路线”前面。要走在前面举旗子,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要走在前面听民意,了民怨,解民忧,帮民困;要走在前面讲政治,讲规矩,顾大局,识大体。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会兴旺发达,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才会实现,我们的祖国才会更加繁荣昌盛。(胡永生)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