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是“最好课堂”
发表时间:2013-07-29   来源:人民日报

  7月22日,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地带发生了6.6级地震。在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时,省委书记王三运说:“目前正在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家不要认为抗震救灾耽误了这项活动,实际上抗震救灾就是我们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最好的课堂、最好的载体,用行动征求意见,让群众帮助整改,比坐在办公室里搞活动生动得多、有效得多!”

  对于地震灾区来说,灾区现场就是贯彻群众路线的主场,灾区群众的需要就是各级干部整改的方向和目标。在抗震救灾一线,能不能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问题,能不能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直接决定着群众对抗震救灾工作是否满意,也直接影响着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评价。

  在此次抗震救灾行动中,甘肃各级党组织把救治群众作为首要任务,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深入一线解决具体问题。岷县麻子川乡乡党委带领乡、村、社干部第一时间奔赴各村查看灾情,确保了全乡范围内无一群众死亡,群众财产得到了最大限度的转移和安置。地震发生时,岷县西江镇哈岔村党支部书记方尕木正在村支部值班,尽管自家房屋也受损严重,但他弃之不顾,立即组织疏散群众,成立抢险救灾分队,分头救助受灾群众。

  “兄弟别哭,我们来了!”岷县禾驮乡的石家台、义仁沟、禾驮、立哈、山沟和牛沟6个村的党员干部不约而同地主动请缨,要求为受灾严重的村子拉送救灾物资。他们说:“去年我们受灾,是他们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人心都是肉长的,做人得懂得知恩图报,现在就是我们回报他们的好机会!”

  在挥汗如雨、抗震救灾的队伍中,还有一群联村联户的干部。去年2月,甘肃省委省政府发起了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组织动员全省各级机构和40万党员干部,一对一扶持帮助40万特困户致富奔小康。得知岷县、漳县发生了地震,他们把双联工作重心转向了抗震救灾。一位联村联户干部说:“自从联村联户以后,我们帮扶的贫困户就成了我们的亲人,全家人都多了一份牵挂。得知发生地震,什么事都放下了,立即赶来救助,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的确,在抗震救灾的前线,广大党员干部奋不顾身、夜以继日的工作,正是对党的宗旨的最好诠释,正是对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他们的行动温暖着群众,凝聚着人心,密切着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要的一条就是立足实际。在实际中砥砺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在实践中检验群众工作的方法和要求,群众路线才能更好地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生动,因地制宜、联系实际找好实践载体,贯彻群众路线就有了着力点和突破口,教育实践活动就必定能够成为各级干部服务群众、推动工作的新起点。(林治波)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