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就算万分之一差错 也要百分之百整改
发表时间:2014-08-24   来源:人民日报

  7月初,确诊为脑膜瘤的湖南省常德临澧县合口镇村民夏韵,经村民委员会评议,吃上了低保。就在两个月前,领了6年多低保的本村村民李祥君,因年满60岁退出了低保,开始领取养老保险。

  一位吃上低保,一位退出低保,“一进一退”折射出常德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群众满意度放在第一位。常德市委书记王群说:“教育实践活动是在群众家门口搞活动,群众不答应,就白搞;群众不满意,就得重搞。”

  今年6月下旬,常德市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接连开了好些天,查摆出“下基层调研‘蜻蜓点水’”“为民办事有偏差”“城乡低保不透明”等突出问题。会后,常德市立行立改,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整治。

  “就算万分之一的差错,也得百分之百地整改”。为将整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常德市修订入户排查制度、民主评议听证制度、张榜公示制度等10多个规范管理制度,确保制度上无漏洞。同时,还联合多部门出台《常德市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行为和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社会救助的行为实行责任追究,形成了追责的高压线。经过专项整治,截至今年7月底,常德共取消城乡低保对象21978人,同时,将符合条件的37927名城乡居民纳入低保范围。“公开是最好的监督。” 鼎城区委书记刘定青说。(记者周立耘)

责任编辑: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