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五项整治”确保群众利益
发表时间:2014-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折腾了7年,做梦也没想到,政府真给解决了。我再也不用为孩子上学的事闹心了!”站在青岛市崂山区房产交易大厅里,赖庆河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为了解决历史遗留的“问题产权”项目,崂山区成立了由区长担任组长、12个职能部门紧密合作的协调推进小组,34个“问题产权”项目被列上议事日程,涉及居民约2万余户。半年多来,全区已有8000多户居民拿到了盼望多年的房产证。

  崂山区的做法只是青岛市开展“五项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青岛拉开了以“整治脱离群众问题、服务群众不尽责问题、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法规法纪观念淡薄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为主要内容的“五项整治”行动,以“准、狠、韧”的劲头和钉钉子精神,努力将信访积案、矛盾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

  过去,群众表达意见渠道不顺畅,一些猜疑或怨气得不到及时化解,在“五项整治”行动中,青岛市组织2000多名党员干部进行“地毯式”走访,以联访、集体问访和蹲点调研的形式听民声、解民意。据统计,“五项整治”行动以来,全市已直接听取党员干部群众意见7330多人次,征求意见建议4540多条,全部进行了分类梳理,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人及完成时限。

  “为了化解信访积案,解决那些老大难问题,我们实行了领导干部包案接访制度。”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姜渤介绍说,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要拿出一定时间解决信访疑难案件、接待群众来访,对苗头性问题关口前移、制定预案,实现排查隐患“零延误”。

  “五项整治”中,青岛市重点围绕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了自查自纠和督导检查相结合的“立体式”督查。“个别困难家庭没被纳入低保,有的施工项目拖欠工资……”在检查过程中,全市把负面典型作为镜子,编发了10个典型案例,通报了65起典型案例,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很大震动。

  “我们摊上了一个‘僵尸’班子,看着有人在,就是不帮老百姓办事。”在青岛胶州市车家河村,曾有群众这样反映。以前,这个村庄道路坑洼不平、账目混乱不清……整治工作启动后,胶州市成立工作组进驻车家河村,挨家挨户征求群众意见,罢免了原支部书记,物色了新班子人选。村民王德志说:“新班子修路、建合作社、为特困户办低保,工作给力有盼头!”

  像车家河村一样,为摸清全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家底”,青岛市通过明察暗访,为59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找“病根”建“病历”,列出“整改清单”。同时,为防止一阵风,整改工作还被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截至目前,全市共派驻工作组377个,选派“第一书记”2100余名,已完成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47个。(记者 刘艳杰)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