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揭面纱 百姓随便看:青岛机关大院拆“围墙”
发表时间:2014-07-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二月十二日,青岛市首个机关开放日在青岛市中级法院举办

 

  群众代表通过青岛市商务局举办的“机关开放日”活动,现场查看如何通过蔬菜流通追溯系统验证蔬菜“身份”

群众代表参与青岛市环保局对机动车排气污染执法活动

  今年以来, “机关开放日”成为青岛街头巷尾的一个热议话题。从“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的“三民”问政活动,到政府主动参与电台直播热线的舆论监督,再到政府信息公开……青岛追求公开、透明、民主的脚步从未停歇。

  今年以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政府办公厅、市公安局、市科技局、市农委、市商务局等15个市直单位举行了机关开放日活动,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延续并落到实处,在机关与市民之间搭建起一座公开、互信与监督的桥梁。

  融合“走出去”与“请进来”

  “能够亲眼看到肉菜追溯体系后台的工作情况,亲耳听听机关工作人员讲解怎样通过这个系统查询蔬菜‘身份’,亲自走到办公室里了解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情况,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体验。” 十几天前,家住青岛李沧区的李兰英参加了青岛市商务局的“机关开放日”活动,印象深刻。对于这次活动,李兰英毫不吝啬地打出了满分的成绩,“非常棒,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参与。”

  李兰英参加的活动是青岛市“人民群众走进机关”开放日系列活动之一。自今年2月份起,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会同青岛部分市直单位开展了这一活动。截至目前,已有15个市直单位开展了机关开放日活动,其中有11个单位与区市部门联动开放,开放项目260余个,参加的各界市民代表6000余人次。预计到年底,开放单位将超过20个,参加代表近万人次。

  青岛的“机关开放日”,为社会各界代表近距离感受机关工作打开了一扇门。通过活动,参与代表们可以看看机关状况是什么样,了解办公室里的人到底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工作流程是否合理高效,工作业绩能否让他们满意。

  据了解,举办“机关开放日”活动已列入今年青岛市委的工作要点。组织机关有序持续向市民开放,在全国城市中青岛走在了前列。“开放是青岛的特质,也是青岛的重要优势,‘机关开放日’既是这座城市开放因子的显现,也是建设国际城市的必然要求。”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评价道。不难看出,城市管理者对这一活动的重视,体现的是整座城市对进一步扩大开放、构建服务型政府、拉近与群众距离的决心。

  谈起活动发起缘由,活动组织者介绍说:“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青岛市在自选动作上开展了‘接地气、连民心’活动,全体机关干部到所居住的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活动。”与之相对,机关开放日活动,则坚持机关干部“走出去”进社区与把人民群众“请进来”到机关相结合,“可以丰富和拓展‘接地气、连民心’活动载体,进一步拉近人民群众与党政机关的关系,让人民群众了解、参与、监督教育实践活动,督促推动市直机关巩固和深化活动成果。”

责任编辑: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