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上下联动打通“两个一公里”
发表时间:2014-07-13   来源:光明日报

   “跨境电商刚有的时候,大家大多通过行邮物品渠道将电商产品寄到境外。现在跨境电商的量越做越大,退税可不是一笔可有可无的小钱了。”招商局保税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世新将困扰企业的麻烦事向蛇口海关反映,这其实也是海关总署早就在关注的问题。

  6月初,深圳电商企业“兰亭集势”收到深圳国税转来的出口退税款,标志着全国首单在海关新增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监管方式代码下操作的出口退税在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完成。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实行垂直管理模式的海关系统把上下联动贯穿始终,通过主动改革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在强化“起步一公里”基础上使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顺利打通。

  2012年,海关总署在上海等地开展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关服务试点,今年2月又新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监管方式代码,推出“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的便捷方式,上线运行海关总署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统一版通关系统,支持跨境电子商务新型业态发展。

  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杭州海关完善通关模式,简化企业办事流程,提高海关监管效率;实现通关物流一体化,打通与上海浦东机场、杭州萧山机场之间的进出口快件转关通道。

  7月1日,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率先在北京、天津海关启动。截至7月10日,京津两关接受一体化报关单超过15万票。跨关区通关的货物,最快不到1分钟即可完成全部通关手续。

  此外,海关推广的通关作业无纸化报关,使企业“鼠标一点、货物通关”,足不出户就能办完通关手续。截至目前,全国海关无纸通关报关单已占报关单总数近八成。

  不仅要快,而且要好。天津新港海关关长刘俊倩说,他们在139个通关业务窗口统一开展“亮窗”行动,安排科长在窗口带班,建立了通关疑难问题的快速解决机制,做到不仅要门好进、脸好看,更要事好办。(记者张翼)

责任编辑: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