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成县探索“网上群众路线” 新媒体手段促进即知即改
发表时间:2014-06-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6月9日电(记者屠国玺 梁军)现在,甘肃省陇南市成县住建局副局长赵小林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上网查看单位的政务微博,看当地群众通过网络反映的有关城市道路、供水等市政设施方面的投诉。他说,每个月都能看到八九条群众的网络投诉,按照当地的规定,这些群众诉求必须在24小时内得到回应。

  这是当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即知即改工作的一个缩影。甘肃省成县通过探索“网上群众路线”,利用当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604个政务微博以及3000多名干部职工个人微博,建立了网上群众诉求回应机制,使关系群众民生的一系列问题得到快速回应和解决。

  截至目前,当地已经通过新媒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近400条,做到了群众在网上反映的问题都能在24小时内得到及时回应,其中一些问题当日提出,当日就有回复。

  比如,网友“@绛珠草”在微博上反映上下班期间公交车太少、市民乘车难的问题,当地运管局在20小时内予以回复,并对当地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而针对群众在网上反映的城市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当地迅速开展了城市环境卫生的整治活动,相关单位每天都通报整治情况。

  在许多群众诉求通过网络快速便捷的得到解决的同时,当地许多干部服务群众的思想认识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自己脸上的黑墨汁自己是看不见的,我们希望群众提意见。”赵小林说,开展网上群众路线后,包括他在内的许多干部思想观念都发生了变化。以他所在的住建部门为例,以前群众上门来提意见,总想着在内部处理,一些问题能拖也就拖过去了,但现在群众的网上诉求,全社会都能看到,必须迅速回应、快速解决。

  成县县委书记李祥说,通过“网上交流网下服务”、“网上问题网下解决”,类似涉及道路、饮水、就医、社会治安、环境卫生等关系群众民生的一系列问题高效快捷的解决,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当地也会将此网络问政方式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贺 宏